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司法行政

不轻视任何小矛盾 不放过任何小问题

余承芳:用心用情 百姓贴心人

  本报记者 陈赛男

  上午忙着处理征地纠纷,下午参与征地赔偿谈判……2016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开化县司法局华埠司法所所长余承芳忙得脚不沾地。

  事实上,化解矛盾、平息纠纷、维护稳定已经成为每一名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写照。工作虽然琐碎,余承芳却做得很用心。

  不轻视一次小矛盾

  刚到司法所工作时,余承芳心里还有些“怕”,“怕经验不足,因为之前从来没有调解过矛盾纠纷。”余承芳说。

  可是,偏偏“怕什么来什么”。华埠镇郑家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拖拉机与一辆电瓶车相撞,电瓶车车主当场死亡。死者家属情绪非常激动,第二天就叫上20多个亲戚赶到拖拉机车主家,要求先支付丧葬费,其他赔偿金待交通事故认定书出来后再处理。

  拖拉机车主的父亲却认为,交通事故认定书还没下来,自己儿子也还在看守所,现在提赔钱的事太早了,更何况自己家里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第一次协商失败,死者家属越想越气,隔三差五就到拖拉机车主家闹事,双方矛盾愈演愈烈。

  余承芳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做工作,从法、情、理上及时疏导,使双方当事人都认识到自己应承担的责任,并就丧葬赔偿事宜达成统一意见。

  事后,拖拉机车主的父亲紧紧握住余承芳的手,真诚地道谢:“没有你把这个事情调解好,我晚上睡觉都不安稳。”

  这次成功给了余承芳很大信心,各项工作的开展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华埠是一个有着10万人口的大镇,邻里纠纷、家庭矛盾、交通事故等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不少。作为司法所长,余承芳很看重调解工作,从不轻视任何一次矛盾纠纷的化解,尽可能将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

  近5年,余承芳参与调解的辖区内影响较大、涉及面较广的矛盾纠纷有140余起,而整个华埠司法所共受理各类纠纷2100件,协议涉及金额680余万元。

  不放过一个小问题

  社区服刑人员日常管理是基层司法所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一次,所里召开社区服刑人员点验大会,通知的时间是8:30,可当天仍有不少人迟到,纪律也比较松散,抽烟、接电话、交头接耳现象屡有发生。

  在很多人眼里,这些或许算不上什么大问题,可余承芳却放在了心里。“如果小小的会场纪律都抓不好,社区矫正工作怎么做好?”

  当天,余承芳就在大会上对此进行了严厉批评,重申了社区服刑人员管理办法。此外,针对迟到现象,他还专门想了个办法:在点验大会上增设“迟到席”。

  这样几次下来,不少人自己也觉得难为情,在接下来参加集中教育及点验活动时,不仅没有人迟到早退,会场秩序也保持良好。

  余承芳在走访调研中发现,社区服刑人员很多都在附近的企业里打工。可是,他们要完成每个月8小时的集中学习和8小时的义务劳动,就不得不经常请假,势必影响工作。

  “工作受影响后,很可能会影响到他们的情绪,进而影响到矫正效果。”了解情况后,余承芳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在多次与企业、社区、村委会协商后,他创新推出了与企业、社区、村委会的“联矫模式”,依托企业、社区、村委会平台,让社区服刑人员合理安排时间到村、社区或者企业参与义务劳动和集中学习,由社区、村、企业的工作人员根据社区服刑人员工作时间进行打卡登记。

  如此一来,华埠镇的社区服刑人员规范化管理工作走在了全县前列。

  用心打造“五星级”

  很多有心人发现,正是因为余承芳的真情付出,这些年华埠司法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宽敞明亮的便民服务大厅,配套建有谈话教育室、调解室、档案资料库、社区矫正宣告室、法治宣传室,还有健全的司法行政队伍……很多人不相信,眼前这个“大变脸”的司法所,在一年多前,还只有一间办公室、一台电脑和两张桌子。

  这一切变化,还得从余承芳积极争创“五星级”说起。

  “那时候,老百姓来调解都没地方可以坐下来。我当时就想,华埠这么大,矛盾纠纷也不少,没有一间像样的调解室,工作怎么开展?”于是,余承芳积极响应省司法厅关于创建星级规范化司法所的要求,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打造一家“五星级规范化司法所”。

  余承芳的努力,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除了硬件上的“升级”,在队伍建设上,华埠司法所现有工作人员10名,人员结构多层次,既有农村经验丰富的老干部,也有充满活力的年轻干部,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在制度建设上,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制度》《来信来访接待制度》《法律援助工作制度》等22项制度,并建立司法所人员业务培训常态化机制,以机制保障司法所工作井然有序开展。2015年底,在余承芳的带领下,华埠司法所成功创建五星级规范化司法所。

  “硬件具备了,人员也到位了,矛盾纠纷调解有求必应。”说起自己和同事们一起打造的“五星级”司法所,余承芳颇为自豪。


浙江法制报 司法行政 00008 不轻视任何小矛盾 不放过任何小问题 2017-01-11 2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