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司法行政

走出去站得稳 才能长远发展

王立新:法律服务助力企业“走出去”

  本报记者 许乔静

  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王立新是我省较早从事涉外法律服务的律师,曾获省优秀律师、全省律师行业模范党员律师等称号。近两年来,他不仅参与了G20峰会法律服务工作,还加入了杭州市护航G20法律服务志愿团并担任副团长,为G20峰会的筹备和政府采购方面的事宜提供法律服务,受到好评。

  护航G20贡献法治力量

  2015年9月,王立新接到杭州市政府外事办的通知,请他组织律师为G20峰会的筹备和政府采购方面的事宜提供法律服务。能够为G20峰会这样重大的国际会议提供法律服务,王立新感到荣幸的同时,也深深意识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为了尽快完成法律文件的审查与起草工作,那段时间,王立新经常忙碌到凌晨。他带领的律师团队不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法律意见,还从事先防范、事中监控和事后补救的角度,提供了法律条款的设计内容,被有关方面所采纳和肯定。

  在服务G20的工作中,王立新不局限于为具体的委托事项提供法律服务,还积极向司法行政部门提出关于做好G20峰会各项工作的法律服务保障建议。

  G20法律服务工作时间紧、要求高、内容多,服务过程中,王立新表现出了高度的责任感。他的工作态度和效率赢得了会务组织部门的普遍好评,他也因此被杭州市委、市政府授予“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先进个人”称号。

  助力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中国涉外经济贸易结构已经从早期的以进出口贸易和外商投资为主,发展到国内企业‘走出去’到境外投资并购。”王立新说,这意味着,涉外律师要逐渐转型为企业涉外投资专家团的主导者。

  浙江某集团打算在缅甸投资建设2条日产6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合作方是一家在当地有较大影响力的私营企业。该集团依靠以往的经验和习惯开展项目洽谈,并没有聘请缅甸律师参与其中。合作免不了涉及缅甸的投资法,可该集团方面遇到有关行业准入、行政审批、土地矿产许可获得、投资主体形式等方面的问题,合作进程遭遇重重困难。为此,王立新带领律师团通过国际业务合作渠道找到了当地的律师,对缅方合作者的资信能力、经营状况以及当地的投资法律等方面进行了调查检索,迅速获取了一手资料,为投资活动的方案设计、商业条件、法律程序以及风险防范等指明了方向。在此后开展的一系列商业谈判中,王立新带领律师团掌握主动,依法明理,清晰明确地提供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最终双方的合作顺利向前迈进。

  实务与理论双管齐下

  执业以来,王立新还成功办理了如“达娃之争”(达能集团和杭州娃哈哈集团围绕“娃哈哈”商标使用权、同业竞争、股权转让方面争议引发的一系列的国内、国际诉讼和仲裁及衍生法律程序等有重大影响的涉外诉讼和非诉讼法律事务)一类的重大案件。尤其是近年来,他还承办了一大批境内企业在欧美、东南亚等国的境外投资项目。

  作为有着20多年从业经验的资深涉外律师,王立新先后撰写了《美国对企业并购的反垄断法律要求》《论自然人境外直接投资的法律规制之完善》《中国企业境外投资法律与实务》《外商投资之国家安全审查制度比较 》《“一带一路”国家投资之法律风险研判》等一批具有指导意义的律师实务论著,从法律专业角度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浙江法制报 司法行政 00008 走出去站得稳 才能长远发展 2017-01-13 2 2017年01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