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司法行政

永葆情怀 公正为民

童诚德:让公证成为合法权益的“护身符”

  本报记者 陈赛男

  戴着眼镜文质彬彬,说起话来慢条斯理。记者见到童诚德的时候,他正耐心地接待一位当事人的咨询,特别认真、严谨,因为这位老公证员觉得,自己办理的每一次公证,不仅要对当事人负责,更要对法律负责。

  正是这份责任心,让童诚德赢得了同行的认同,也赢得了百姓的点赞。

  坚守一份为民情怀

  童诚德现任金华公信公证处主任,金华市政协委员。

  2015年初,中国婺剧院景观照明工程承建单位的一名工作人员找到童诚德求助。

  原来,中国婺剧院的景观灯在安装完成并使用一段时间后,被发现部分存在质量问题,该工作人员多次与灯具供应商沟通,仍没能解决问题。中国婺剧院是婺江之畔的标志性建筑,考虑到问题不解决可能影响到金华的形象,这家承建公司便决定先自行换掉问题灯具。

  与此同时,该公司也担心供应商事后不愿承担责任,公司工作人员便来到公证处,希望公证处将景观灯的实际现状通过公证手段记录下来,以作为今后交涉甚至向法院起诉的依据。

  接到求助后,童诚德和同事一起,在凛冽的寒风中,将所有问题景观灯的使用状况记录在案,并出具了保全证据公证书。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百般推诿的灯具供应商很快承担了责任,并作出赔偿。

  事后,童诚德接到了公证当事人的电话:“太感谢了,谢谢你,谢谢公证!”短短几句真心的感谢,让童诚德至今回忆起来依然很有成就感,“这些事虽然不大,却很好地体现了公证的效力。”

  之后,这名公证当事人还将金华三江六岸所有有问题的景观灯都申请了保全证据公证。

  还有一个事例:因丈夫意外去世,妻子与公公婆婆申请办理一份继承公证。但是由于家庭内部关系并不好,双方就各自的继承权以及财产继承份额分歧很大,迟迟无法达成统一意见。

  为了办理这份继承公证,童诚德一次次上门为当事人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并将享有继承权的所有家庭成员一一厘清,最终花费了大半年时间维护了所有继承人的权益,还因此化解了一场家庭纠纷。

  “公证要成为老百姓合法权益的护身符。”在出具一份又一份公证书后,这句话渐渐成了童诚德的口头禅,也成了他始终坚守的一份公证情怀。

  秉持一份公正信念

  伸张正义带来的是人生价值的实现。这个过程中,不被理解甚至被无理埋怨并不鲜见,但童诚德始终坚守信念。

  有一次,一名男子扶着一位80多岁的老人走进金华公信公证处,童诚德接待了他们。男子声称是老人的儿子,老人有一处房产要卖掉,这次是来申请一份房屋买卖合同公证。

  按照公证流程,童诚德对老人本人进行了简单询问。可是在询问过程中,童诚德发现,老人的思维并不清晰,甚至不知道这次来公证处要办理什么事。考虑到老人无法真实表达自己的意愿,童诚德最终拒绝了这次申请,也因此引来老人儿子的不满。

  “如果不是老人自愿将房子卖掉,老人的合法权益就无法保障。”童诚德说,公证通过证明活动,并不是保护申请人一方的利益,而是保证法律事件全方面的真实性、合法性,保护该法律关系所涉及的各方合法权益。

  在金华市“三改一拆”期间,为了对相关房屋进行保全证据公证,童诚德经常24小时随时待命,有时不仅要顶着烈日,在漫天尘土里穿行一整天,还要面对被拆迁人的不理解……

  “那个时候,每天都灰头土脸的。虽然辛苦,但公证工作不仅让政府的‘三改一拆’工作顺畅了许多,也保护了被拆迁人的合法权益,这让我感到无比欣慰。”童诚德说。

  执着打造行业公信力

  “公信力是公证事业的生命和灵魂。”回顾自己走过的30年公证生涯,童诚德感慨万千。在他看来,公证之所以能够赢得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信任和广泛认可,凭借的是其公信力。

  己不正,何以正人。本着这份执着,童诚德在自己秉持公正信念的同时,也带领着团队不断提高公证质量。

  “我们每个月都会开展公证质量检查,从自查、互查到负面教材的警醒,让每一位公证从业人员有一种危机意识;我们加大了错证、假证的处罚力度,让每一位公证从业人员意识到后果的严重性。”童诚德说,这些年来,在提升公证公信力方面,金华公信公证处下足了功夫。

  为了赢得群众的信任,童诚德还提议在公证处设立专门的调查岗,根据当事人提供的资料,派专人调查取证,不仅可以厘清事实、还原真相,同时还能为老百姓提供便捷服务。

  童诚德不仅在实践层面上不断探索,还十分注重理论层面的总结,先后撰写了《公证竞争若干问题的思考》《价值观体系是公证发展的标杆》等论文,就如何提升公证行业的公信力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究,为公证行业的发展倾心尽力。


浙江法制报 司法行政 00009 永葆情怀 公正为民 2017-01-17 2 2017年01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