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新闻

茅台包装纸摊在桌上 泸州老窖瓶插着漏斗

法官执行案件时顺便“破”了个假酒案

  本报记者 高敏 通讯员 鹿轩

  本报讯 执行路上故事多。日前,温州鹿城法院执行法官在腾空房屋时,顺便“破获”了一起假酒案。

  陈某是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的被执行人。法院判决书显示,2013年到2014年间,陈某先后三次向温州鹿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滨江支行借款180万元,并以坐落于温州鹿城区府东路上堡公寓一间近170平方米的公寓作为抵押。

  但三笔借款合同到期,陈某仍没有按照合同规定履行还款义务。银行方面胜诉后,向鹿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决定,对陈某的房子进行司法拍卖。

  2016年8月,鹿城法院执行局向陈某下达了腾空公告,要求他在一个月限期内腾空房屋。陈某提出,希望法院多给他点时间,自己另外买一套小一点的房子后,再把上堡公寓的这套拍卖掉。谁知,这只是陈某的“缓兵之计”,此后他就没了音讯,人不见踪影,既没有主动腾空房子,也没有到法院配合执行。

  3月7日上午,鹿城法院执行局林法官一行,带着搜查令赶到陈某的房子。林法官先在门外敲了敲门,没人应,就让开锁师傅撬开了门锁。法官、法警一进屋子,便打开执法记录仪,按照程序开始录像。就在这时,林法官突然发现有一个房间睡着个人。睡眼惺忪的小伙子自称是陈某的孙子小陈,而陈某当时并不在家。

  而在另一个房间,林法官惊讶地发现,桌上散乱地放着一些印着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之类牌子的白酒瓶子,其中,泸州老窖的酒瓶上还插着一个红色的塑料漏斗。另一张桌上,摊着一大叠写着贵州茅台的包装纸,还有些尚未贴上去的条形码。窗台上一个白色塑料箱子里,浸着几十个五粮液的空酒瓶子,地上存放着几个大纸箱,里面的白酒瓶子显示是贵州茅台。

  “这么多名酒,怎么就这样放着?”林法官问道,心里已经明白了三分。

  小陈表示,他们是给茅台、五粮液公司做加工酒的,有授权证书,但这个证书他手上没有,在爷爷陈某那里。

  林法官当即打电话给陈某,但没人接。左看右看,这幅场景也不像是正规制酒工厂,于是,林法官对小陈说,“这个情况,我们还是得先报警。”

  一听要报警,小陈慌了,“你们不就是警察吗?”

  “我们是鹿城法院执行局的,来腾空房屋,不是警察。”林法官解释说。

  没多久,派出所民警就赶到了,快速封锁现场,同时通知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到场。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初步认定,陈某家中的白酒为假冒酒。目前,该案已经作为假酒案正在进一步侦查当中。

  林法官说,下一步法院仍将按照法律规定,对陈某的房子进行强制腾空,评估后进行司法拍卖。


浙江法制报 新闻 00004 法官执行案件时顺便“破”了个假酒案 2017-03-09 2 2017年03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