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新 闻

化粪池溢出怎么办?在这里找答案

龙游:“村情通”网罗村中事

  本报记者 汪基建 通讯员 季君 吴晓龙

  本报讯 “村中主干道,方某房子后面化粪池溢出,臭气熏人!”近日,龙游县罗家乡缪家村“村情通”专职网格员阙文贞收到了一份村民的意见反映,她马上在村工作群转发了这条信息,第一时间通知村干部。

  当天,缪家村村支书缪小军和村干部正在巡查危旧房和山体滑坡情况,收到消息后,他们立马赶到现场查看。“要马上帮村民解决问题。”看到化粪池溢出,缪小军当场就落实,要求尽快解决。

  “化粪池溢出一事,已安排人员。”阙文贞当天就在“村情通”向反映问题的村民作了回复。

  没过多久,化粪池溢出一事得到了妥善解决。村两委反应快速、及时解决的工作作风,缪家村村民也都看在了眼里,纷纷竖起大拇指,赞叹有了“村情通”之后,村干部工作更加主动、处理问题更加及时了。

  点开缪家村的“村情通”,“村民信箱”中公开了23条信息,里面既有红旗破损、路灯不亮等问题反映,也有授信签约、水井清理等困难求助。“红旗由村文书明天去龙游购买来马上更换”“携带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到罗家信用社找李主任办理签约”……对于这些问题,专职网格员把村两委的解决方案一一进行了回复。

  “村情通”在罗家乡开花结果,其实是龙游县积极推动升级版网格治理的一个缩影。今年来,龙游县积极在构建农村共建共享治理模式上进行探索,全面推行“村情通+网格治理”,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村情通”平台将群众最关心的户籍、土地、住房、务工、村务(党务、社务)公开等40余项信息电子化、掌上化。截至7月初,“村情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已全面覆盖了全县的262个行政村。

  为了更好地推动这项工作,龙游县委办、县府办近日专门印发了《龙游县“村情通+网格治理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对处在“村情通”应用中心位置的专职网格员提出了18类44项规定,系统性地对业务进行了规范,为“村情通”能真正成为干群之间“心与心”沟通的桥梁提供了制度保障。


浙江法制报 新 闻 00003 化粪池溢出怎么办?在这里找答案 2017-07-17 2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