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平 安

“网格员”解纠纷,专职兼职都积极肯干

  本报记者 汪基建 通讯员 徐泽标 杨向皖

  本报讯 近日,江山市清湖镇华夏村“网格员”夏根有在巡查环境卫生时,接村民夏某某反映称,邻居种菇时,排风扇声音过大,伴有异味,影响他家休息,要求快速处理。夏根有当即赶往现场查看,发现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便马不停蹄地与种菇户协商,最终促使这对邻居握手言和。

  今年以来,清湖镇借助“四个平台”建设,重点抓好“网格员”队伍,按照“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的要求,进一步整合资源,以行政村为单位,将全镇划分为26个网格,由村报账员和综治调解员组成专职“网格员”AB岗,结合党员志愿活动,组建以各村党员志愿者和村民小组长为骨干的兼职“网格员”队伍。

  “网格员”按照“一员助跑、一员多能、一岗多职”的要求,主动履行民生服务、矛盾调解等职责,接受群众咨询、求助,全天候为群众代办相关审批服务及送件上门等事项,确保“基础信息不漏项、社情民意不滞后、问题隐患全掌控”。

  清泉村“网格员”陈某通过“E通清湖”上报一起界址纠纷,指挥平台收到案件信息后立即交办给综合执法办,并通过“钉钉平台”进行二次督办。工作人员接到指令后前往处置,发现界址纠纷因违建而起,便及时拆除违建30多平方米,化解了纠纷。

  “今年1至7月,全镇通过‘网格员’队伍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0多起,化解率达98%。”清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镇里将“网格员”管理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妥善解决“网格员”的劳动报酬和工作补贴问题;同时,对非村两委班子成员的专(兼)职“网格员”,将他们的工作实效作为村两委班子后备干部评选的有利条件。


浙江法制报 平 安 00005 “网格员”解纠纷,专职兼职都积极肯干 2017-08-11 2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