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庭 审

接到两个银行的催款通知,知道真相的她左右为难

时间:8月9日 地点:海盐法院

  本报记者 高敏 通讯员 鹿轩 彦明 木易 毛林飞 周祺

  “您是黄女士吗?我是交通银行的工作人员,您信用卡刷卡消费的56000元已到期,请尽快还款。”

  “黄女士你好,我是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您的信用卡还有4000元尚未还清。”

  一大早,海盐的黄女士就接连收到了两个银行的催款通知。她努力回忆了一下,感觉近期根本没刷这么多钱,“怎么就欠款6万元了?”黄女士立刻反应过来,自己的信用卡应该是被盗刷了,她赶紧到派出所报了案。

  过了半个月,黄女士的表弟到派出所投案自首,说表姐的卡其实是自己刷的。盗刷信用卡的人竟然是自己的亲表弟,知道真相的黄女士眼泪差点掉下来,她一方面生气表弟居然对自己下手,另一方面看着表弟面临刑事处罚,她又于心不忍。

  信用卡怎么会到了表弟手上?这要从去年黄女士让表弟帮忙还信用卡说起。2016年9月份,黄女士要办房子贷款,发现自己一张交通银行的信用卡还有欠款,但是她一时手头没这么多钱,就让表弟黄大伟(化名)帮忙解燃眉之急。黄大伟表面上答应,心底却萌生了另一个念头。

  原来,黄大伟在网上看到一些教学视频,教授如何通过POS机绑定银行卡、不用持卡套现的办法。再加上他无意中听表姐黄女士说起并没有开通信用卡短信通知功能,他就更加肆无忌惮了。

  于是,黄大伟从网上买了台POS机,为了获得黄女士的信用卡密码,他假称还款需要密码。对表弟毫无防备心的黄女士就这样把密码、卡号告诉了他。接着,黄大伟把自己的支付宝跟表姐的信用卡绑定,之后,用POS机生成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就相当于信用卡。黄大伟把二维码拍了照片,保存在手机里,每次要付款就扫一扫二维码。刚开始一两百元地刷,黄大伟看表姐没反应,胆子就大了起来,慢慢变成一两千元、一两万元地刷。

  直到黄女士接到银行催款电话,这事才暴露了。随着警方的介入,黄大伟开始坐立不安,他知道这事迟早得查到自己的头上,最终在家人的陪同下,去派出所投了案。

  法院认为黄大伟构成盗窃罪,考虑黄女士已经谅解,他又有自首情节,因此判处他有期徒刑1年4个月,缓刑2年,并处罚金1万元。


浙江法制报 庭 审 00012 接到两个银行的催款通知,知道真相的她左右为难 2017-08-11 2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