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心有一盆火 窗口漾春风

户籍警楼丽婷一片为民真情“焐”出一个有温度的窗口

  (上接1版)

  细心尽责

  在所里,楼丽婷的细心是出了名的,她过过眼的资料心里都会有底,还因此发现了工作中的一些问题。

  一次,在受理落户申请时,楼丽婷发现有个名字看起来似曾相似。再过了几眼,她越发肯定,这个名字自己之前在工作中见过。直觉告诉她,这里边可能有问题!九堡辖区有20多万人,为了找出这个名字,楼丽婷硬是凭着记忆翻找以前的摸查资料,果然找到了此人的个人信息!

  经过细致地推敲调查,楼丽婷发现了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真相:此人夫妻双方的户口都已经迁出辖区,由于政策只允许结婚落户,这夫妻二人竟然想通过二人离婚后,公公也跟婆婆离婚,再通过儿媳跟公公结婚的方式来重新落户,借此申请批地建房!这一行为虽然未触犯法律,但楼丽婷认为绝不能纵容如此恶劣的行为,助长社会不良风气,她果断将此事上报,最终对此人的落户申请未予受理。

  全心为民

  近年来,到九堡办理落户的人不断增多。为了使窗口服务更便民、更高效,楼丽婷创新推出了上门拍照服务、延时服务、双休日服务等措施,用心把户籍窗口打造成一个有温度的服务窗口,正如她常说的:“户籍工作再细心一点,对待群众再用心一点,政策解释再耐心一点,群众满意就会更多一点。”

  不久前,辖区王先生到所里办理购房落户,但是所带材料中的一项无传染疾病证明出现问题。“怎么办?我第二天有事要赶回老家丽水呢。”王先生着急地问。急人所急的楼丽婷根据容缺受理的相关规定,先帮王先生把手续办了,再让王先生第二天到医院体检,之后将体检结果寄到派出所。

  “一口清”“一窗办”,在楼丽婷看来,宁可自己多跑一次,也要让群众少跑一次。仅2017年,她办理各类户口业务2万余件,实现群众“零投诉”。


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2 心有一盆火 窗口漾春风 2018-04-17 2 2018年04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