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深一度

高中女生和同学相约看电影却掩面跑回家

原来她在银幕上看见了“老赖”父亲 她父亲立马跑去法院还钱了

为敦促“老赖”履行义务,我省执行法官也是绞尽了脑汁

  本报记者 高敏 通讯员 林森 林静 清溪 

  “在那遥远的小山村,我那亲爱的妈妈已白发鬓鬓,过去的时光难忘怀……在夜深人静时,不知你是否会想起这首熟悉的歌谣?想起家中含辛茹苦的母亲?想起艰苦求学的女儿?……”日前,三门县法院写给被执行人陈中山的一封信,在微信朋友圈里火了。这也是一份为陈中山母亲寻找不孝儿的“寻人启事”,三门县法院希望通过信件转发、全网搜索,尽快找到被执行人陈中山。

  写信、曝光、悬赏,在解决“查人找物难”的关键问题上,浙江法院的执行法官可谓使出浑身解数,纵使“老赖”们用“毕生绝学”来规避执行,法官们也能见招拆招。

  转账记录成“罪证”

  “被执行人王某民经常开奔驰车出入!”台州市黄岩区法院执行局的微信平台上,收到了这一条信息。

  自从开通微信平台后,当事人只要点点微信就能发送举报信息,黄岩区法院执行局随即收到“爆料”。承办法官立即调取案子的卷宗,上面显示,王某民因做生意资金周转短缺,多方举债,陆续被各债权人诉至法院,生效裁判确定的债务有50万余元。但财产调查发现,王某民名下无房产、车辆、存款等;在笔录中,他也多次“哭穷”,说自己替人打工,租住的是别人的车库,缺乏履行能力。

  这么“穷”的王某民经常开奔驰车?承办法官随即将他传唤到案询问。到法院后,王某民一口咬定,奔驰车是他女儿的,他自己根本没钱。可是,当法官对他进行人身搜查后发现,他用的是苹果手机,打开一开,微信转账记录更加暴露了他规避执行的底细。从2016年6月4日,王某民用女儿王某之名开设了一个银行账户,与自己的手机号码进行绑定使用,这个户头进出账频繁,金额累计达520余万元,其中一笔50万元转移到小女儿的账户,再供他自己使用。

  这些证据面前,王某民再无话可说。黄岩区法院将王某民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日前,王某民因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法院判刑。

  承办法官介绍,随着网络支付功能的完善和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支付宝、微信等方式进行交易,不少“老赖”也开始耍起了小聪明。但实际上,互联网时代下,“老赖”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狭窄,别以为把钱存到虚拟账户进行网络交易就能逃脱执行,转账记录很可能成为拒执的“罪证”。

  “老赖”也怕丢人

  欠钱不还的“老赖”还会嫌丢人?会,毕竟人要脸、树要皮。

  周某与洪某本来是一对好朋友。早在2013年,洪某就向周某借款50万元,可是,在支付了部分利息后,洪某就以没能力偿还为理由,拒绝支付剩余的本金及利息。周某只好一纸诉状将老朋友诉到了法院。

  永嘉县法院判令洪某返还周某借款本金50万元以及利息。然而,判决生效后,洪某仍没有按期履行。

  案子进入执行阶段,永嘉县法院执行局对被执行人洪某发起全方位财产查控,也穷尽了各种执行措施,都没发现洪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最关键的是,洪某本人杳无音讯,令案件一度陷入死胡同。

  但是,承办法官在深入走访洪某所在村居时得知,洪某在外地仍有经商活动。

  “生意人肯定要面子。”于是,承办法官在洪某所在村的村委会公告栏张贴悬赏公告,并写明如果举报洪某财产和下落,将获得一定物质奖励。

  果然,公告张贴一周后,久不露面的洪某主动联系法院,提出执行和解请求,并主动提供了履行方案。他只有一个请求,就是希望法院能揭下贴在村里的悬赏公告。此后,洪某一次性支付42万元执行款,并承诺余下的8万元尾款将会很快补充完毕。

  据悉,永嘉县法院于2017年推出悬赏奖励机制,对举报法院公告中的被执行人财产及下落信息的,对案件执行到位起到关键作用的,提供一定物质奖励。“除群众看到公告后向法院提供线索外,被执行人基于面子前来主动履行更是意料之外的效果。这个机制起到了‘一石二鸟’的作用。”永嘉县法院执行局局长说。

  类似敦促“老赖”履行义务的“辣招”,我省法院还有不少。丽水市莲都区法院宣布“莲信”联合惩戒机制平台正式上线,在当地每场电影放映前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集中曝光,并将被执行人信息推送至微信朋友圈。平台上线不久,莲都区一高中女生和同学看电影时,看到父亲的头像和信息作为“老赖”出现在银幕上,掩面跑回家。父亲兰某随即跑去莲都区法院,归还了拖欠已久的5万元执行款。


浙江法制报 深一度 00003 原来她在银幕上看见了“老赖”父亲 她父亲立马跑去法院还钱了 2018-06-14 2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