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说法

旅游遇到真爱,娶回柬埔寨新娘

可为啥被警方处罚了?

  通讯员 王洛销 

  本报讯 近日,一位从柬埔寨嫁到中国的新娘来到文成县公安局办理签证延长,却被警方依法予以处罚,这是怎么回事?

  去年,文成小伙子黄某出国去柬埔寨旅游,旅途中偶遇柬埔寨姑娘诺诺(化名)。诺诺的娇羞可人深深吸引了黄某。经过一段时间的感情培养,双方见过家长也都比较满意,两人便定了终生。今年,诺诺随黄某来到中国,两人在温州市民政局领取了结婚证,在文成过起了甜甜蜜蜜的小日子。

  不久前,黄某夫妻发现,诺诺的签证快要到期了,需要延期才可以继续在中国境内居住。于是,两人一起来到文成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咨询延期事项。民警发现,诺诺自今年5月2日从柬埔寨入境到中国后,一直未到居住地的公安机关办理境外人员住宿登记,这一行为违反了外国人住宿登记规定,便将此事移交给大峃镇派出所处理。黄某夫妻面面相觑,“我们以为领了结婚证就万事大吉,没想到还要办理住宿登记。”

  大峃镇派出所办案民警查证,诺诺于5月2日入境中国后未在24小时内向公安机关申报住宿登记的情况属实,依法给予行政警告处罚并罚款1000元。这是文成警方今年首例未按时办理境外人员住宿登记处罚案。

  警方提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规定,外国人在旅馆以外的其他住所居住或者住宿的,应当在入住后24小时内由本人或者留宿人,向居住地的公安机关办理登记。特别是外籍新娘在华居住期间要及时办理境外人员住宿登记,要注意自己签证的有效期,不可疏忽在华停留有效期,避免因此发生违法行为。


浙江法制报 说法 00005 旅游遇到真爱,娶回柬埔寨新娘 2018-07-10 2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