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说法

被查封的房屋 马上要拆迁了

租客拒不搬离?法官强制腾房

  通讯员 纪承伟 

  本报讯 为了帮债权人争取利益最大化,日前,乐清市法院组织近20名执行干警赶到上海市普陀区,强制腾空一处乐清人在上海购置的房产。“等款项到位,债权人就可以拿到钱了。”赶去上海参与强制腾房的执行员霍文明说。

  被执行人郑某是乐清人,欠下巨额债务。这些年,郑某夫妻在乐清的房产陆续被乐清市法院拍卖后偿还给债权人,但仍有2亿余元债务没有偿还。郑某在上海的一处房产也被乐清市法院查封,这处房产是一间商场的地下室,面积有900多平方米。这处房产被郑某抵押给上海一家银行贷款了500万元,后来因为没能及时归还银行贷款,郑某被银行起诉。目前,这处房产被上海、温州两地多家法院查封。

  后来,乐清市法院得知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准备处置这处房产。据了解,这处房产所在的位置要建一个地铁口,房子马上要拆迁了,如果拆迁合同签了,估计有数千万元的赔偿。“如果这处房产被司法拍卖,不仅拍不起价,而且手续很麻烦,时间也会拖很久,额外还要付其他高额费用。”霍文明说。

  于是,霍文明动员债权人将郑某在上海抵押的银行债务承受下来,筹钱将银行的钱还掉。

  还有个棘手的问题是,这处房产之前出租给别人开KTV,这家KTV虽然已于2017年停业,但KTV业主一直占着场所不愿搬离。霍文明多次和郑某一起找KTV业主沟通,要求他们自行搬离。但KTV业主置之不理。乐清市法院于6月19日最后向被执行人及其占据房屋的相关人员,发出要求腾退的公告,让他们于6月26日之前自行腾退。

  期限已过,占据房屋的KTV业主无动于衷。乐清市法院决定到上海进行强制腾退。当天,KTV业主召集了一些人阻挠法院强制腾退。最终,法院对其中2人予以司法拘留,并对这处房产进行强制腾空。

  “房产强制腾空了,就可以和当地拆迁办签署拆迁协议,这样能更快地帮助债权人拿回更多的钱。”霍文明说。


浙江法制报 说法 00005 租客拒不搬离?法官强制腾房 2018-07-10 2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