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平安巷

“流动警务车”开进来 群众烦心事一一了

  通讯员 吴静薇 

  本报讯 “‘流动警务车’真是开进我们群众心里了。”近日,庆元县同德新村的一位老大爷拿着妻子的身份证,向庆元县公安局的民警夸赞道。

  这位老大爷前不久为妻子的身份证犯了愁。原来,他的妻子因中风偏瘫在家多年,原来的身份证已经遗失。想着去公安部门办理吧,妻子无法行走;不去办吧,看病报销没身份证又不方便。正为难时,庆元县公安局的“流动警务车”开进了他们小区,民警上门服务,帮他解决了这一烦恼。

  自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庆元县公安局户籍窗口主动延伸服务触角,依托基层派出所、便民服务中心等,将“流动警务车”驶入社区、乡镇,为辖区残疾人、孤寡老人提供身份证办理上门服务。今年上半年,“流动警务车”已为120余名群众办理了二代身份证信息采集。

  据了解,为将“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向纵深,庆元县公安局从预约、办理、制证、发证等各个环节发力,突破地域限制,建立起“异地受理—原籍审核签发—异地制作发放”的工作机制,实现身份证异地受理,为231名异乡群众办理了身份证补办业务;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在丽水市首推网上申领临时证业务,有效解决了在外经商、务工人员、学生等急需用证人群的烦恼;停征首次申领身份证工本费,每年可为群众减免收费约2.4万元。


浙江法制报 平安巷 00004 “流动警务车”开进来 群众烦心事一一了 2018-07-16 2 2018年07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