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平安巷

简易案件要素审判

  通讯员 汪晓雪 

  本报讯 日前,青田县法院探索试行民商事简易程序案件“要素式”审判模式。

  该院从6个审判团队各抽取1名员额法官组建要素提取团队,根据不同案由的案件特点,提炼案件审理基本要素、程序要素、除外情形要素等各类法律要素,针对不同诉讼角色制定《要素表》,解决因原告诉求不明、证据准备不充分、当事人遗忘法律事实、争议焦点混乱等影响庭审效率的问题。

  当事人提供要素表和证据性材料即可完成立案,无需另外提供起诉状。庭审前,法官助理比对原、被告双方的要素表,归纳无争议、有争议的事实,确定庭审重点。

  “要素式”审判推行以来,该院共审结简易案件64件,均实现当庭判决、当天出具裁判文书,2日内结案。


浙江法制报 平安巷 00004 简易案件要素审判 2018-10-08 2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