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平安巷

百年民居牛腿被盗,急煞村民

民警尽心追回,守好这份乡愁

  通讯员 徐步文 

  本报讯 东阳市佐村镇厦城村有一座100多年历史的古民居——承德堂,虽算不上文保单位,却被村民视为珍宝。可不久前,堂内中间地段的2只牛腿不见了,这让村民很是着急。近日,厦城村村主任张银塘赶到东阳市公安局佐村派出所,领回村里承德堂被盗的2只牛腿,并送上锦旗致谢。

  一个月前,有村民报告,承德堂内2只牛腿被盗。张银塘立即向佐村派出所报案。

  佐村派出所辖区全是山区,有一镇一乡。在派出所民警的守护下,这座平安山区仿佛世外桃源般。向来治安平稳的辖区,居然发生古建筑牛腿被盗的案件,所领导不敢掉以轻心。“古民居凝聚着乡愁,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守护好这份宝贝。”派出所所长冯振科说。

  民警仔细勘查现场,访问排摸,同时反复观看视频监控。结合多方调查,民警锁定了嫌疑人为2名男性以及他们的活动区域,随后在嫌疑人单某家中起获牛腿2只。

  经厦城村村民辨认,2只牛腿确是属于承德堂的。警方立即对单某上网追逃。1月6日,单某在嵊州被当地警方抓获。而同伙黄某迫于压力,也向当地派出所投案自首。

  目前,单某因涉嫌盗窃被批准逮捕,黄某因身体原因被取保候审。

  张银塘将失而复得的牛腿带回村里后,妥善照管着,他说:“等正月里乡贤们都回来后,要重新安装归位。”


浙江法制报 平安巷 00003 百年民居牛腿被盗,急煞村民 2019-02-01 2 2019年02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