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花近百万买的奔驰车问题一大堆

宁波车主维权四年未果,欲前往德国要说法 当地将对4S店进行专项整治

  见习记者 潘旭萍 

  近日,“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事件在网络不断发酵,而在宁波市,市民张先生也遇到了类似的糟心事——购车两个月后,在宁波利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花费近百万元购买的一辆奔驰S320轿车,出现了漏油、功能失灵等问题。

  16日下午,记者从宁波市市场监管局江北分局获悉,张先生与宁波利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分歧较大,已经终止调解,建议他走司法途径解决问题。接下来,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将对辖区内4S店进行专项整治,集中整顿收取手续费、虚假宣传等问题。

  价值百万的奔驰问题不断

  事情要从4年前说起,2015年3月,张先生在宁波江北利星4S店看中一辆德国原装进口的S320奔驰车。第二天张先生便全额付款近百万元,把车开回了家。然而,购车2个月后,张先生发现车子无法启动,电脑系统一直在报警,此后,车辆还出现发动机漏油等多项问题。

  “4S店说是‘系统没升级’,但现在这车大部分功能失灵,我完全无法接受。”张先生称,宁波利星4S店曾建议他把车拆开做全面检查,“刚买的车就要全部拆开,做一次检测要自费20-30万呢。”于是,张先生提出要退换车。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了2次修理,严重安全性能故障仍未排除或者又出现新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的,消费者可以选择换货或退货。张先生认为自己满足条件,可以退换,但宁波利星4S店认为,张先生最初是以单位名义购入车辆,法人组织不适用汽车三包条款,不能退换车。

  此后,张先生尝试了其他维权方法,比如打奔驰全国投诉电话,将投诉信翻译成德文,寄往奔驰厂家的德国总部等,但都未能解决问题,张先生只好把故障问题涂成车身广告,花7000元雇了名司机,每天去市区转一圈然后停在4S店门口。

  这一做法也激怒了4S店,2016年8月,店中两名员工为发泄不满,向张先生的车窗玻璃喷漆,随后被当地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车主或将前往德国打官司

  记者查询发现,宁波江北利星4S店所属公司为宁波利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和“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事件涉事公司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同一人。此外,记者获悉,宁波利星4S店在去年6月,因销售商品时搭售商品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被宁波市市场监管局责令改正并罚款20000元。

  昨日,记者联系了宁波利星4S店,但对方拒绝接受采访。

  记者从宁波市市场监管局江北分局获悉,张先生曾两次向该局投诉4S店。“这辆车是以浙江欧硕律师事务所名义购入的,确实不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我们也一直在调解,但张先生想换新车的诉求和4S店提出二手车回购、用试乘试驾车替换等解决方案相去甚远,所以一直没有达成协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张先生不愿接受车辆全面检测,无法查明问题原因,因此只能终止调解,建议张先生走司法途径维权。

  “关于全面检测问题,如果4S店无法提供车辆检测相关承诺保证的话,我将维权到底。”张先生说,如果问题不能解决,他会考虑把车送往德国,并在当地法院对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公司及宁波利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提起诉讼。


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4 花近百万买的奔驰车问题一大堆 2019-04-18 2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