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说法

有车族注意,车辆年检将有新变化

11月1日起这个指标不合格,年检通不过

  通讯员 王雯 

  5月1日起,浙江省将实施在用汽车两项新的国家标准,分别为国家标准《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GB18285-2018)和《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GB3847-2018)。

  这就意味着,年检时会遇到不一样的环保年检要求。简单来说,在车辆外观检验中增加了污染控制装置的完好性检查、部分车辆增加OBD检查、柴油车辆增加了NOx排放检验等。

  据了解,OBD是车载诊断系统的英文缩写,这个系统将在发动机的运行中随时监控汽车是否尾气超标。一旦超标,会马上发出警示。检查简单说来就是用数采仪读取车辆数据,查看是否存在故障码。

  OBD检验检查对象为2011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轻型汽油车,2013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重型汽油车,2018年1月1日以后生产的柴油车。注册登记、在用汽车OBD检查自2019年5月1日起仅检查并报告,自2019年11月1日起也将成为检验是否合格的判别项目。

  也就是说,2019年11月1日前,OBD检查暂不作为车辆检验是否合格判别项目;11月1日后,OBD检查不合格的将无法通过年检。所以在此之前,有车一族可以提前自检起来。

  那么为了让OBD检查合格,平时开车应该注意什么呢?对此,相关部门表示,只要购买的是合格新车,未私自改装、屏蔽或拆卸污染控制装置,平时正常使用(不超限超载)、添加合格油品和尿素、定期维护保养、及时规范维修,一般都能够达到新修订的排放标准。


浙江法制报 说法 00011 有车族注意,车辆年检将有新变化 2019-04-25 2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