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市井事

想发“死人财”,小伙挖了130多座坟

法院:犯侮辱、故意毁坏骨灰罪,判刑!

  通讯员 海薇 

  本报讯 我国传统讲究入土为安、死者为大,但有个小伙子胆子却不小,为了盗取财物,居然偷偷潜入公墓,挖开了130余座坟墓。近日,该案在海宁市法院开庭受理,被告人小华(化名)被判有期徒刑2年3个月。

  去年3月21日,海宁市公安局接到了两起报案,报案人均称自己村的公墓内,有大量坟墓遭到破坏。因作案时间相近、手段相似,公安机关将两起案件并案侦查,并很快就锁定了嫌疑人小华。

  经查,去年2月,不满18周岁的小华跟家人来到海宁生活。3月20日下午,小华骑车到一偏僻公墓处时,突然想着可能会有人把死者生前的财物放进坟墓里,就打算发一笔“死人财”。他趁四下无人,推开公墓铁门,骑车进入。

  当时的公墓内没有人,放眼望去是一个个1米多高、用黑色石板垒成的坟墓。小华便随手挖开了一处墓穴,打开里面的骨灰盒,企图翻找财物。

  事实上,骨灰盒里什么都没有。小华并不甘心,又挖开一处墓穴……就这样,当天,他竟然先后挖开了100多座坟墓,若碰到一些打不开的骨灰盒,他甚至直接将它们砸开。但他的收获并不多,只找到了2部手机、2块电子表和1个录音机,最终,他拿了其中一部看上去比较新的手机扬长而去。

  回到家后,小华将手机充电,却发现根本不能用。第二天,不死心的他又来到另一处公墓,用相同手法,挖开了20多座坟墓,但什么也没有找到。

  3月21日,两地村委工作人员发现了公墓被损毁的情况,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经警方调查,共有130余座坟墓遭到破坏,其中20余座坟墓内的骨灰盒、骨灰罐被打开、损毁或丢弃,里面的骨灰被随意抛撒、扬弃,部分骨灰盒及骨灰已经灭失。小华随后被抓。

  近日,海宁市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法庭上,小华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法院经审理认为,小华采用破坏性手段实施盗窃过程中,故意抛撒、毁坏骨灰,其行为已构成侮辱、故意毁坏骨灰罪,遂依法判处小华有期徒刑2年3个月。

  法官提醒,刑法规定,盗窃、侮辱、故意毁坏尸体、尸骨、骨灰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破坏他人坟墓,不仅仅是对死者的侮辱,有违公序良俗,也是对法律的蔑视,势必会受到法律的惩处。


浙江法制报 市井事 00004 想发“死人财”,小伙挖了130多座坟 2019-06-13 2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