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市井事

听说吃罂粟可治牙痛,他动心了

两颗果子撒下去,竟长出1285株

检察官:根治不了牙痛,还将被追究刑责

  本报记者 许梅 通讯员 胡玉兰 

  本报讯 罂粟是提取毒品海洛因的主要毒品原植物,被称为“恶之花”。杭州临安区有一名老汉徐某,听说罂粟可以缓解牙痛,竟然在田地里种了1285株。近日,临安区检察院以涉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对徐某提起公诉。

  2018年2月,徐某当时还在嵊州老家工地打工。因为经常牙痛,一名工友和他聊天时提起,自己每次牙痛时吃罂粟有很大缓解作用,并拿了两颗罂粟果子给徐某。同年10月,徐某辞去老家工作,到临安於潜帮女婿照看农田。期间,徐某将两颗罂粟果子揉碎当成种子,撒进田地里。

  2019年3月,田地里慢慢长出了罂粟苗并开花、结果。因为徐某照看的农田附近平时来往的人不多,直到5月被查获,几乎没有人知道那里种植着罂粟。“我知道种植罂粟是违法的,当时只顾着治疗牙痛,没考虑那么多,也没想到就这么两颗罂粟的果子撒到地里,会长出这么多来……”徐某说。

  案发后,徐某种植的罂粟被全部铲除,经清点,数量共计1285株。后经鉴定,这些株植物确为罂粟。

  检察官提醒,罂粟具有麻醉性,不能根治牙痛。长期使用罂粟容易成瘾、慢性中毒,严重危害身体甚至危及生命,我国对罂粟一律禁植。

  由于我国刑法规定,种植罂粟500株以上不满3000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检察官认为,徐某非法种植罂粟达500株以上,数量较大,应当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浙江法制报 市井事 00004 两颗果子撒下去,竟长出1285株 2019-06-13 2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