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平安南太湖 共创平安

长兴首推“驾照式”城市精细化管理制度

积分制为不文明商户戴上“紧箍咒”

  见习记者 徐冬梅 通讯员 刘洪亮

  本报讯 “越店经营最少要扣三分,如果占道特别严重,东西很多的话,还要扣得多,所以以后我们再也不能把水果摊位往外挪了,到时候积分扣了就不能参评‘文明商户’了。”昨日下午,在长兴金莲桥路上,经营水果生意的商户丁先生再次叮嘱员工。

  这个被商户挂在嘴边的“积分制”全称叫“驾照式记分管理考核项目”,8月1日起由长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首推实施。“驾照式记分管理制度针对的是中心城区近2000家沿街重点整治商户,前期我们对管辖范围内的各类商户的数量、经营种类、经营规模以及较为详细的经营人员信息进行排摸、汇总登记,建立商户信息数据库。”长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委员孙建国娓娓道来。

  据悉,“驾照式”记分管理考核项目含不超出门、窗经营、展示商品,无店外作业,无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挂、乱张贴、乱晾晒、乱倒污水等行为,商户广告牌、门头标牌设置规范,门头广告无残缺、破损等现象。在考核中,每家商户每年总分12分,年底清零,次年重新开始积分统计。对于违反记分管理标准中的任何一项行为予以记录并扣除相应分数,通过管理平台发送短信提醒违规商户,告知其具体违反的规定及扣分情况,劝导纠正违法行为。当分数扣完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对其进行立案查处。一年之内没有扣分的商户,将入围长兴县文明商户评选,并且次年的初始总分增加3分。

  “扣分只是形式,最重要的是培养商户规范经营的意识,改善人居环境和营商环境,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孙建国表示,他们将进一步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夯实城市管理基础,在日常巡查中,对商户信息变更情况及时掌握并上报登记。自“驾照式”管理模式试运行以来,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得到明显改善,商户的自觉性也提高不少,许多经营户都养成了主动规范经营的意识。

  “‘驾照式’记分管理制度使大家规范经营意识得到提高,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自觉性增强,且互相监督,顾客看到餐饮街整体环境整洁,心情肯定会舒畅,我们生意也会越来越好了。”一家餐饮店的店主丁帅说道。


浙江法制报 平安南太湖 共创平安 00015 积分制为不文明商户戴上“紧箍咒” 2019-08-14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