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平安南太湖 共创平安

浙江省首个社区矫正 家属学校在长兴成立

平安动态

  见习记者 徐冬梅 实习生 李姝

  通讯员 王强

  本报讯 近日,在长兴县社区矫正中心,全省首个社区矫正家属学校正式成立。

  据悉,社区矫正家属学校是一个面向社区服刑人员家属(社区服刑人员的监护人或保证人)的学习交流场所,将通过开设家属学习课堂、建立“司法家属”网络交流平台等方式,充分调动家属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社区服刑人员尽早融入社会、迈向新生。

  “接下来,我们将多元化、精准化导入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共同促使社区服刑人员修复家庭关系、重新融入社会,最终达到预防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目的。”长兴县司法局副局长谢红星表示。

  湖州首例生态环境

  损害赔偿磋商成功

  见习记者 徐冬梅 实习生 徐宗泽

  本报讯 近日,备受瞩目的“南太湖垃圾倾倒案”赔偿磋商案达成协议。这是《浙江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印发后,湖州市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案件。

  据了解,2018年1月19日,湖州市生态环境局长兴分局接到群众举报,老虎洞村被倾倒大量垃圾,遂立案调查。经鉴定,含有重金属的垃圾致使土壤环境受到损害,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湖州南太湖产业集聚区长兴分区为垃圾处理及土壤修复花费354.945万元。经过几轮磋商,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委托代理人与因倾倒固体废物造成环境污染的赔偿义务人达成金额逾354万元的赔偿协议。

  “本次磋商案的成功,对现有生态环境损害案件起到了遏制作用,对未来可能发生的案件起到了导向作用,破解了‘个体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的困局,实现‘环境有价,损害担责’的目的。”湖州市生态环境局长兴分局宣传教育科科长倪永康表示。

  长兴新推预约服务

  撑起危化企业“保护伞 ”

  见习记者 徐冬梅 通讯员 池筠

  本报讯 近日,长兴县出台分级管理制度、创新推出“预约服务”路径,通过管控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等多项举措,为危化品使用企业撑起“保护伞”。

  “我们对全县危化品使用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对照标准划分风险等级,实现分级监管,合理分配监管力量。”长兴县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创新推出“上门服务”“跟踪服务”“预约服务”等不同解决路径,疏通整治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截至目前,长兴已检查危化品使用单位312家次,停产整顿企业5家,立案处罚13家。


浙江法制报 平安南太湖 共创平安 00015 平安动态 2019-08-14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