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平安南太湖 本期关注

车管所查验员“黑白分明” 不惧高温严把机动车源头关

  见习记者 徐冬梅 实习生 李潇潇

  本报讯 又是一年盛夏。早上七八点太阳刚一冒头,地上就像着了火一样,身处室外,热浪便席卷而来,烤得人直犯晕。然而,在这样的高温炙烤下,仍有不少人坚守岗位。

  “你再往前开开,开到黄线不到那里。”记者到达湖州市车管所的时候,机动车查验处早已排起了长队。几名查验员头戴竹制遮阳帽,两只手臂上套着冰袖,尽管全身防晒装备齐全但脸上仍旧淌满了汗水。

  “虽然不是太阳直射,但这样闷热的工作环境,我们已经工作一个多小时了。”和同事们一起作业的中级查验员周勇时不时地用衣袖擦去脸上的汗水,以免流进眼睛。据他介绍,查验员们的日常工作包括查验申请人提供的有关手续是否齐全、真实、有效,确认车型,并核对有关技术参数;查验机动车发动机号和车辆识别代号,确认有无凿改痕迹,并与全国被盗抢机动车信息库进行比对;进行机动车外观检查,确认车身颜色等。“这一套流程走下来,小车耗时5分钟,大车则需要10分钟,而每一个查验员每天至少需要检查七八十辆机动车。”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跟随查验员一同检查车辆,仅查验了一辆车之后,记者就感到不适,而查验员们一站就是八九个小时,汗水浸透的衣服从早湿到晚,偶尔的凉风,可能是对他们最好的慰藉。

  “我们早上八点半上班,五点钟下班,除了中午吃饭轮休,都是连续工作的。”记者问道,在这样的天气里,人会不会吃不消,周勇点点头,“虽然没有中暑的情况出现,但是不少查验员到了下午会出现大量出汗、手脚无力的状况,我们就会稍微轮班休息一下,喝喝水。”

  另一位查验员告诉记者,他一天要喝六七瓶水,还笑着扬了扬黝黑的手臂,“中暑没有,顶多就是黑白分明一点。”

  虽然头顶的太阳依旧火辣,脚下的柏油路散发着滚滚的热气,但周勇和他的同事们依旧坚守岗位,坚持与高温奋战,为机动车源头把关,用汗水、责任和信念来彰显他们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


浙江法制报 平安南太湖 本期关注 00016 车管所查验员“黑白分明” 不惧高温严把机动车源头关 2019-08-14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