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平安南太湖 本期关注

游泳培训进农村校园

长兴多部门联手齐抓共管防青少年溺水安全

  见习记者 徐冬梅 实习生 潘悦 吕佳慧

  本报讯  暑期接近尾声,高温天气依然持续,青少年溺水身亡的惨痛事件时有发生,防溺水教育刻不容缓。为此,长兴县教育局、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开展了暑期游泳技能培训活动,呼吁农村青少年正确学会游泳技能,有效防范溺水事故再次发生。

  “单臂上举,向对侧弯腰伸展……”在小浦小学,排列整齐的小学员们穿戴好游泳装备,在教练的指导下做着游泳前的热身运动,充分活动关节,防止下水后身体因受刺激而抽搐。热身运动完成后,学员们脱鞋净脚,跟随教练来到泳池边有板有眼地进行憋气和蹬腿训练。整个现场,教练的指令声、孩子们的欢笑声、入水的扑腾声,汇聚成了这个夏天最动听的交响乐。“我觉得游泳理应成为孩子的必备技能,但是城里的游泳培训机构价格昂贵,距离我们这儿又比较远,孩子没有人接送。现在开展了这个活动,游泳培训开到了农村,孩子们也不会去野泳,我们家长也放心了不少。”三年级学生单羽馨的妈妈说道。

  据了解,小浦小学内的游泳池是学校提供场地并临时搭建起来的,水深控制在0.9米,并专门配备5名游泳教练和2名班主任,充分考虑到了学生的安全问题。学校对水质的要求也十分严格,每天派专业人员清除污物,对泳池内的水进行消毒,并于次日早上5点钟左右对水质进行检测,保证水质合格;还定期由泳池侧面及底下安装的出入水口对池水进行循环过滤、给泳池供水换水。

  “农村学校暑期游泳培训班很受欢迎,每天总共5个时间段可供选择,共有225名学生自愿报名参加这项培训。”小浦小学副校长林天平介绍,“我觉得这个游泳培训意义重大,游泳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掌握的生活技能,在我校搭建这样的一个平台,不仅给我们这儿的孩子提供了学习游泳的机会,也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我们防溺水工作的压力。”

  据了解,除小浦小学外,长兴还有4所农村学校开展暑期游泳技能培训活动。“孩子溺水带来的是家庭无尽的悲痛。”长兴县教育局安全教育科有关负责人表示,“暑假期间,除了联合体育部门联合开展游泳技能培训活动外,我们还重点关注值班、防溺水宣传教育志愿者小分队工作落实情况,组织专人对全县所有学校防溺水专项行动落实情况进行明查暗访,齐抓共管将‘防溺水’这项安全教育工作抓紧抓好。”


浙江法制报 平安南太湖 本期关注 00016 游泳培训进农村校园 2019-08-14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