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法院“一庭一品”系列直播活动首秀

从枫桥法庭看“枫桥经验”的传承和创新

郭志军介绍枫桥法庭如何传承创新“枫桥经验”

  本报记者 高敏 见习记者 周璇

  通讯员 杨敏儿 

  本报讯 高大的红木椅子配上几张檀木的古风桌子,墙面正中还挂着一副陶渊明的画像……这间古色古香的会客室,其实是诸暨市法院枫桥法庭的乡贤调解室。21日下午,“全国人民调解专家”“CCTV2018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杨光照来到这里,讲述了他以乡贤身份受法庭特邀参与调解的故事。

  这是由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法制报承办的浙江法院“一庭一品”系列直播活动的首秀现场。我们带着直播镜头,来到“枫桥经验”发源地枫桥镇,走进大名鼎鼎的枫桥法庭,一起来探寻“枫桥经验”是如何在这个标杆法庭传承和创新的。

  直播是从法庭的诉讼服务中心开始的。在这里,跟案件有关的各种事务都可以办理,立案、查询、信访、申诉等,但“点击率”最高的还是诉调对接窗口,每天由庭领导轮流值班,自2017年以来已有近400起纠纷得到即时解决。

  (下转3版)


浙江法制报 一版要闻 00001 浙江法院“一庭一品”系列直播活动首秀 2019-08-22 2 2019年08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