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市井事

杭州夫妇因肚痛紧急送医,一人死亡

市场监管:吃发霉花生中毒系谣言

  本报记者 潘旭萍 见习记者 许金妮 

  本报讯 日前,杭州一对夫妻因突然肚痛,双双紧急送医,最终女方经抢救无效死亡,男方脱离生命危险。坊间流传,夫妻两人是因误食发霉花生而中毒,但昨天上午,记者从杭州下城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患者血样中并没有检测出黄曲霉素,基本排除患有食源性疾病的可能。公安则初步排除了他杀,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了解到,送医男子姓胡,40岁左右,河南周口人。老胡夫妇在环北丝绸城开了一家小饭店。

  把老胡夫妇送到医院的是他的侄子小胡,小胡一家也住在杭州。当日晚上,正和同学在一起的小胡接到妈妈的电话。“她说叔叔婶婶身体不舒服,让我赶紧去看看。”小胡告诉记者,他打车到叔叔家饭店附近时,看到叔叔、婶婶二人正坐在路边的台阶上,捂着肚子,表情痛苦,说是腿软没力气。于是,小胡赶紧打车送他们去了最近的红会医院。

  到医院后,两人血压均很低,医院采取了一系列急救措施维持两人生命体征。次日,医院又安排两人转院,老胡妻子被转往邵逸夫医院,老胡则被转往浙医一院。其中,老胡经过抢救,情况趋于稳定,但不排除病情反复的可能;但老胡妻子在转院途中出现了呼吸、心跳停止的状况,到医院后,医护人员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抢救,最终没能将她救回来。

  连日来,对于两人送医的原因,坊间有说法是因吃了发霉花生引起的食物中毒,但下城区市场监管局表示,这种说法已被否定,下城区疾控中心从患者血样中并没有检测出黄曲霉素,基本排除了食源性疾病的可能。“发霉的食物中虽然会有黄曲霉素,但要达到中毒的程度,需要一定剂量,不是说吃了点发霉的花生就一定会中毒。”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系教授沈立荣告诉记者。


浙江法制报 市井事 00004 市场监管:吃发霉花生中毒系谣言 2019-08-22 2 2019年08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