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闯进清凉峰

巡逻队和冒险团队被大雨困住
两大蛇皮袋垃圾
生态警务室开展日常巡逻

  见习记者 许金妮 

  晨曦渐亮,一座座山峰像水墨画卷般徐徐展开。山顶上缭绕着淡淡薄雾,太阳慢慢地从薄雾下升起,将山间涂抹成一片暖色。山脚下,盘山公路环绕而上,仿佛伸长了脖子,急着欣赏峰顶的美丽。这是位于杭州临安区境内的自然保护区清凉峰的清晨,美得令人惊叹。

  但美丽也招来了不平静。为了一睹清凉峰的风采,不少驴友从各地赶来,四处开辟道路闯入保护区,甚至不少人刻意不走已开发的游览路线,进山“探险”、“独辟蹊径”,给当地的生态管理工作带来了不少难题。

  “人根本站不住,也没法行走”

  梁国峰第一次感到了后怕。尽管离上次的救援已经过去了好几天,但他的右眼还是肿胀的,手臂上深深浅浅的划痕明显,甚至连这几天的巡逻,他都感觉脚下有点发软。

  清凉峰生态警务室成立一年多来,梁国峰参与的巡逻不算少,但往常无论是在山上被蚂蝗叮咬,还是山路崎岖难走,甚至是被树枝划伤或不小心摔了一跤,他也仅仅觉得有些辛苦而已。直到几天前,清凉峰突然局部下了一场大雨,将他和其他兄弟困在里面时,他才第一次意识到,在山间攀爬巡逻原来这么危险。

  这也是他第一次对驴友违规进入保护区游玩、寻求刺激的行为感到愤怒。每年七八月份是天气最热的时候,也是清凉峰保护区最不宁静的时候,用梁国峰的话说,这个季节山上最是“骚动”,各种蛇蚁、蚊虫都出没,“上山巡逻一圈,耳边蚊子嗡嗡的叫声就没断过”。

  同样“骚动”的还有野外活动爱好者。穷水之源、登山之巅的溯溪探险是七八月份野外活动的首选项目。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大批驴友来到清凉峰溯溪攀爬,这阶段清凉峰生态警务室最集中的任务就是进行溯溪治理。

  几天前,梁国峰跟同事进入清凉峰巡查,在山间发现了两支来自上海和江苏的野外冒险团队。“腰上吊着根绳子就在湍急的水流里徒步攀爬,就是平常也很容易发生危险。”而在当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局部暴雨,更是直接封锁了巡逻队和冒险团队的道路。“不到十分钟,整条溪路就满水了,水从上面冲下来,人根本站不住,也没法行走。”这样的阵仗,让自以为已经很熟悉地形的梁国峰也慌了神。

  为尽快脱离危险,巡逻队只能凭着感觉带领冒险团队沿山壁行走,脚下是湍急的水流,一不小心就会踏空。所幸,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摸索,一行人终于安全走了出来。

  直到那时,大家才发现,不少人的手上、脸上都挂了彩,而梁国峰因为不小心摔了一跤,眼角被岩石磕伤,肿起了一大块淤青。(下转6版)


浙江法制报 一版要闻 00001 闯进清凉峰 2019-08-27 2 2019年08月2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