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平安巷

“房东讲堂”开课,群众争相来听

海宁公安治安环境综合整治出妙招

  通讯员 徐卉婷 何家驹 

  “各位乡亲晚上好,欢迎来到第九期‘房东讲堂’。大家可能听说了,前两天咱村有两名房东被拘留了,知道什么原因吗?”近日,在海宁市长安镇(高新区)红色村吴师傅家的大堂内,一堂特殊的讲堂开课了,主讲的是盐仓派出所民警张凤青。

  “房东讲堂”是海宁公安正在开展的“杭海新区”治安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推出的又一项创新举措,也是“枫桥经验”在整治一线的活学活用,自8月份开课以来,基本上每周举办两次。

  讲堂有“三不”特征,不固定地点、不固定主讲人、不固定讲课内容。在哪儿讲?讲什么?由谁讲?谁来听?都由警情和案情来决定。“整治行动指挥部每天都会对警情和案情进行研判,不久前红色村有两名房东因涉嫌容留卖淫被拘留,所以这周就选在红色村,围绕这个话题,让社区民警给房东讲一讲。”整治行动专班总联络员石涛峰介绍说。

  “房东讲堂”开讲以来,内含外延被不断丰富,已经成为巩固整治行动阶段性成效的重要举措。比如,针对许巷一带电瓶车、电瓶被盗案件频发的情况,民警专门到企业里对上班族讲解了电瓶车防盗的相关知识;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新生报到当天,民警走进校园,给学生和家长介绍了防范电信诈骗的注意事项;针对许村、许巷一带流动人口自主申报率低的情况,民警采用拍摄微电影、扩音喇叭播放等形式,手把手教房东和租客自行申报暂住信息。而在“讲师”的选择上,遵循能者为师的原则,既有民警讲,也有房东、群众现身说法,上台分享自己的切身体会。

  据统计,自“房东讲堂”举办以来,8月份“杭海新区”警情同比下降8.76%,环比下降7.61%,刑事发案也以平均每月5.5%的环比逐月下降,流动人口的自主申报率较年初呈几何倍上涨,仅长安镇(高新区)红色村区域,自下半年以来,就已经有5700余名流动人口通过网上自主申报完成了登记备案。

  “‘房东讲堂’的做法是参与整治的民警首先提议并付诸实施的。”海宁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何玉锋说,“整治行动需要大刀阔斧地进行,更需要从内而外建立长效机制。下一步,‘房东讲堂’将走向全市,通过警情案情的压降,力保百姓平安。”


浙江法制报 平安巷 00004 “房东讲堂”开课,群众争相来听 2019-09-09 2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