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平安巷

打破群众“我有事,你不在”的困局

“三夜制度”让纠纷化解“一次不用跑”

  通讯员 赵冲 

  本报讯 近日,嵊州市公安局金庭派出所创新工作方法,深入推行“夜调、夜普、夜询”三夜制度,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了纠纷化解“一次都不用跑”。

  此前,嵊州市公安局金庭派出所“羲之”品牌调解室在“三服务”活动走访调研时了解到,当地“白天民警下村调解,村民外出劳动;晚上民警下班回城,村民收工回家”的时间错位现象,在基层群众调解工作中普遍存在。

  于是,该所梳理群众直接反映或者自行摸排的纠纷,对紧急或者隐私性较强的纠纷,民警会在每天晚饭后,主动上门调解。夜间调解的好处是相对安静,干扰较少,当事人情绪不容易激动。今年来,该所在夜间调解纠纷30余起,其中涉访纠纷12起。

  据了解,金庭派出所“羲之”品牌调解室成立的金庭心理咨询室,是绍兴市首批社会心理服务平台。该平台的心理咨询师,也会在晚上下村,为矛盾双方当事人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今年上半年,共提供咨询服务50余次,开展心理拓展训练3次。

  与此同时,金庭派出所结合“三服务”走访工作,联合金庭司法所,走村入户,对青少年、老年人、信访人等重点人员进行普法。今年来,共精准普法600余人。

  “三夜”制度有效破除了时间错位现象,打破了群众“我有事,你不在”的困局,切实维护了金庭、北漳两镇稳定,获得了村民的由衷好评。


浙江法制报 平安巷 00004 “三夜制度”让纠纷化解“一次不用跑” 2019-09-11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