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案卷

几百根橡皮筋牵出局长800万“家产”

他曾定下“60岁坐拥800万财产”目标,提前6年捞足终被查

  《三湘都市报》 张洋银 洪秀妍 任晓杜 

  2010年,胡经纬担任湖南省沅江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时,曾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到60岁时,拥有800万元的家庭财产。他在亦官亦商的道路上疯狂敛财,提前6年完成“目标”。2018年7月,胡经纬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益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9月,胡经纬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因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近日,记者从三湘风纪网、益阳市纪委监委处了解到这起公务员从腐败经商到锒铛入狱的典型案例。

  当了局长“应该放松一下”

  1988年,胡经纬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广州市供销联社工作。当时的他一腔热血,一心想回报家乡,第二年就回到了沅江,然后在乡镇工作了20年。

  2008年3月,胡经纬被提拔为沅江市泗湖山镇党委书记,其后担任过沅江市水利局、民政局、教育局等单位的“一把手”。

  “堕落是从2010年担任水利局局长开始的,当时我心想自己好不容易到了县城工作,应该放松一下,能享受的享受一下。关键是到老了退了的时候要有一点积蓄。”胡经纬为自己定下“60岁赚取800万”的人生目标,戴着官员的“帽子”做起了商人的“买卖”。沅江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周钰萍介绍,在他违规经营敛财过程中,交往最为密切的“合伙人”是老板范某某。

  用权力为生意“背书”

  2009年春天,洞庭湖春水新涨,砍了的芦苇起浮,范某某联系上胡经纬,说服他投资打捞芦苇。虽然赚取利润不多,但胡经纬的投资激情却被“激活”了。

  随后,胡经纬坦承,栽杨树、开店子,都搞过。挖沙时,也有投资入股。甚至在范某某投资失败的情况下,胡经纬费尽心思,多番运作,指示下属违规“戴帽”拨20万元给范某某。用权力为自己的生意“背书”,胡经纬在一分钱也没有投入的情况下,分得利润10万元。

  2012年,胡经纬明知经营矮围是违法的,还主动投资了20万元参与范某某的矮围养鱼项目。2013年至2014年,胡经纬又先后投资140万元参与范某某的挖砂项目。在范某某挖砂船没有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下,胡经纬违规安排下属出具了同意范某某采砂船进入沅江境内的证明。

  为了帮助范某某顺利采砂,胡经纬还亲自出马,要求有正规手续的采砂船老板同意范某某在其承包的采砂区挖砂,赤裸裸地从合法经营者嘴里抢肉吃,赚取暴利。

  几百根橡皮筋成破案关键

  2018年6月,洞庭湖区下塞湖非法矮围问题曝光后,省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对下塞湖矮围问题进行彻查,沅江市水利局原局长胡经纬的违纪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调查组搜查了他的住处,只发现了一些黑茶、几包香烟和几瓶普通白酒。太干净了,不正常。”沅江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周宇坤告诉记者。此时,经验丰富的办案人员从胡经纬卧室的梳妆台里发现了几百根最老式的橡皮筋。

  益阳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吴晓华提出,这种女性用来扎头发的最简单的橡皮筋,已经很少有人用了。胡经纬妻子打扮很精致,很有生活品位,不可能使用这种粗糙的橡皮筋扎头发。他判断这么多的橡皮筋肯定另有用途,例如:捆钱。

  最终,纪检监察机关顺藤摸瓜,通过这些橡皮筋找到突破口。胡经纬交待,自己被采取留置措施之前,将家里的五百多万元现金以及大量高档白酒转移到了亲戚、朋友家,同时交代了自己多年来收受礼品礼金、违规经营获取高额利润等问题。


浙江法制报 案卷 00012 几百根橡皮筋牵出局长800万“家产” 2019-09-11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