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深一度

一天不落,他用照片记录“杭州呼吸”

周建仕作品《杭州空气百日祭》

  (上接1版)

  可是,坚持做一件事情并不容易。况且,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遇到出差的日子,周建仕就拜托妻儿帮忙拍摄;有时碰巧妻儿也不在杭州,他就想尽办法赶回杭州,“这样的奔波是有点辛苦”。

  “不如让更多人来帮忙呀!”妻子的一句话点醒了周建仕。那段时间,网上正流行“随手拍”,将身边的事情记录下来。周建仕决定发动网友一同来拍摄杭州天气,“这样不仅可以解决我有时候不能拍摄的困难,还可以让更多人来关注杭州空气质量”。于是,他在微博、微信中写道:“今天杭州城西的天气如何?有人提供照片吗?”

  令周建仕惊喜的是,“召集令”一发出,短时间内就收到了网友们陆续发来的照片,其中还有专业探头拍摄的图片。“原来不仅是我,很多人都在关注杭州的空气质量。”

  周建仕专门建立了一个杭州空气质量交流群,目前群里共有426名成员。除了打卡记录外,他们还常在群里交流“今天有雾但为什么空气质量却很好”等问题。有些成员离开杭州后,仍然会在群里打卡当地的空气质量,而有的成员会将自己参与防雾霾宣传活动的视频发到群里。

  不再“祭”

  如今,周建仕的微博粉丝数已经从1000多涨到了1.6万多。网友“君子兰”就是其中一位。“君子兰”是一名装修设计师,对气味极为敏感,“空气质量一差,我就咳嗽。看见周建仕拍摄的《杭州呼吸》后,我就一直在关注。”为了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君子兰”每天都转发周建仕的天气微博,也跟着坚持了5年多时间。偶尔有漏发时,还有网友打趣地问“今天的杭州指数如何?在线等,挺急的。”“现在杭州的空气质量挺好的,我转发的心情也很愉快。”“君子兰”说。

  根据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3年,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评价,杭州市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为217天。而2018年,这一数据为269天,比2013年多出了近两个月的天数。

  “杭州推行的大气污染防治和机动环保管理措施,我都在关注的。现在绿色出行意识也深入人心,路上新能源牌照的汽车随处可见。以前我出行还经常戴口罩,现在不用啦!”周建仕的抽屉里,还躺着一摞没用完的防霾口罩。在2014年前后,他常常是100只起买,而他上一次购买口罩的记录停留在了2015年3月15日,那次买的50只口罩到现在还有一大半没有用完。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周建仕《杭州呼吸》每日一拍的文案前多了一排字:“为杭州点赞!用摄影见证杭州环境保护。”周建仕说,之前的作品用“祭”这个字是对杭州空气质量的担忧,“现在不用‘祭’,只需‘记’就行了。”

  有人问周建仕:“你打算一直记录下去吗?”周建仕回答:“等到杭州空气质量足够好的那一天,我觉得就没有记录的必要了。”


浙江法制报 深一度 00008 一天不落,他用照片记录“杭州呼吸” 2019-10-17 2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