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省十里丰监狱会见服务中心首秀直播平台

网友点赞浙江监狱会见“小窗口”里的“大情怀”

监狱民警接待前来会见的罪犯家属

  本报记者 王春苗 通讯员 邵亚兵 

  “从登记到会见,最长不超过40分钟就可以完成,浙江监狱会见服务中心的高效便捷,切实体现了执法为民、热情服务的理念!”

  “一直以为监狱的会见窗口是冰冷无情的,但民警们的热情和专业真是让人暖心。”

  ……

  28日上午11时,省十里丰监狱会见服务中心走上网络直播平台,这也是我省监狱系统首次尝试多平台在线直播。随着镜头的切换,监狱会见服务中心的服务大厅展现在社会公众面前,智能化的设施、暖心的服务,让广大网友在看到监狱管理法度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来自监狱民警的服务温度。

  直播镜头里,会见服务中心家属接待区的贴心设计受到了罪犯家属的肯定。干净整齐的座椅、特殊人群爱心专座、急救药品、爱心雨伞、手机充电器等,处处彰显监狱为民服务的理念。“以前的会见大厅经常出现家属在门口排长队的现象。现在不一样了,环境很温馨,服务很周到,办理会见手续也不用排长队了。”罪犯家属张女士感慨地说。

  让家属会见体验感提升的还有监狱会见流程的便捷。直播中,监狱民警郑警官介绍了自助会见登记的两种途径:一种是通过“浙江监狱”微信公众号在线预约;一种是通过服务中心的自助登记机,用身份证认证成功后等待叫号,一般情况下20分钟左右即能见到大墙里的亲人。

  如果说智能化的设施为家属会见提供了便利,那么民警细致周到的服务则让家属感受到了监狱的温暖。

  省十里丰监狱位置偏远,常常是家属赶到会见服务中心时已是午餐时间,不仅大家会见的时间过于集中,等待的时间也因此增加,对于路途较远的家属来说极为不便。为此,监狱会见服务中心民警实行轮流就餐,并取消午休时间,会见日从上午8点到下午5点一直开门办事,做到家属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可以登记会见。

  通过直播,网友了解到监狱每月都会定期在会见服务中心开展监区长接待日、青年文明岗活动,家属可以向管教民警了解罪犯的改造表现,也可以就罪犯近期身体状况、有无违规扣分、何时能报减刑假释、有多少减刑幅度等问题进行咨询。而且,民警和家属还可以通过信息共享、对策商讨,制定相对全面的帮教方案,用亲情帮教帮助罪犯树立信心、走向新生。

  整场直播看点多多,参加省十里丰监狱公众开放日活动的嘉宾及各大主流媒体的记者为监狱做法竖起了大拇指,网友们也纷纷在直播界面点赞。

  让网友惊喜的是,浙江省司法厅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局长徐华水也来到了直播现场。面对镜头,徐华水说:“从会见中心到会见服务中心,代表着浙江监狱把窗口服务当成联系群众、服务民生的第一线。高标准规范化推进监狱会见服务中心的建设,目的就是让监狱这个看似‘冷冰冰’的单位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真心实意为来监狱会见的人民群众(罪犯家属)提供贴心服务。一年来,全省监狱系统因地制宜,通过引入信息化设备和管理,不断提升民警职业素养,全力打造安全规范的制度型窗口、高效快速的智慧型窗口、舒心便捷的服务型窗口,树立起监狱热情服务、严格执法的良好形象。”(下转2版)


浙江法制报 一版要闻 00001 省十里丰监狱会见服务中心首秀直播平台 2019-11-29 2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