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新岸

回头浪子现身说法成高墙艺术节亮点

省十里坪监狱法治教育招数不断

  通讯员 麻泰福 本报记者 王春苗 

  近日,省十里坪监狱举办了“与法同行·礼赞祖国”暨“荷”文化艺术节,从文艺汇演到法治讲座,从国家宪法日宣传到“五大改造”成果展,内容丰富多彩。“罪犯正是缺少法治意识才身陷高墙的,对于他们来说,更需要将‘法’刻进心里。”省十里坪监狱教改科负责人说,监狱用这样一场精心准备的文化艺术节,引导罪犯努力走上新生之路。

  现身说法敲警钟

  “风在吼,马在啸,黄河在咆哮……”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大合唱,省十里坪监狱“与法同行·礼赞祖国”暨“荷”文化艺术节拉开了序幕。《快板说法》《我和我的祖国》……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展现了罪犯对祖国的热爱、对法律的敬畏以及对新生的向往。

  艺术节以“法”为主线,分为《峥嵘岁月 中华崛起》《艰苦奋斗 宪法立基》《改革开放 法治护航》《时代新篇 法治兴邦》《伟大复兴 法治前行》五个篇章,千余名罪犯用歌、舞、语言等形式,诉说自己对法的理解、对过往的忏悔。

  当天艺术节上,来自四川的尼某夫妻现身说法成为全场亮点。

  3年前,尼某从四川老家来到浙江打工,因为没有正经工作,加上法治观念缺失,最终锒铛入狱。“大墙里,民警教我学汉语,带领我习艺,这才有了现在的我。”尼某感慨地说。原来,尼某是藏族小伙子,入狱前不会说汉语,监区的周警官就经常教他说普通话,还告诉他要努力学习一门技艺,回归社会后才能有份稳定的工作。在民警的教导下,尼某一边学习汉语,一边学习技能。去年7月刑满释放后,他到成都开了一家服装加工厂。如今,厂里有工人十多名,一年能赚几十万元。

  尼某的妻子拉姆说,回乡后,尼某把老家一些闲赋在家的小伙子都招到服装厂,手把手地教他们服装裁剪。“在大墙里,我深刻认识到,只有踏实工作、本分做人,才能有出路。”尼某说。当天活动现场,尼某给曾经的管教民警献上了洁白的哈达,感谢民警让他走上新生活,而拉姆为表谢意,还与民警、罪犯们一起唱响了《爱我中华》。

  “我就是因为不懂法、不守法才进了高墙。你们要记住,警官的教育都是有用的,出去后一定要遵纪守法、好好做人。”尼某郑重地对罪犯们说。

  普法宣传活动多

  除了文艺汇演外,艺术节期间,省十里坪监狱还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普法宣传,帮助罪犯树立法治意识。

  监狱在监区内设立“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暨“五大改造”成果展区,通过图片、手工作品等展现罪犯法治正心的成果;12月3日上午,监狱邀请浙江靖霖刑事律师所主任徐宗新进监开展《职务犯罪风险防范》讲座,为罪犯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监狱还举行第三期“法律‘坪’说”,4名公职律师通过4场“迷你情景剧”表演,用剧情解读的形式,让罪犯们深入浅出地理解法律知识。

  “参加了监狱开展的这些普法教育,我对法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法律已经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日后我们回归社会,更要敬畏法律、遵守法律,做一个合格守法公民。”九监区罪犯李某说。

  省十里坪监狱监狱长陈红良表示,监狱通过举办艺术节等活动,以一种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向社会展示监狱的公正透明,有助监狱提升治理能力。监狱将继续以“政治改造”为统领,深入推进修心教育,让法治阳光洒遍高墙每个角落。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07 回头浪子现身说法成高墙艺术节亮点 2019-12-12 2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