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新岸

学会一技之长 走好回归之路

宁波市望春监狱 成立甬新职业技能培训基地

  本报记者 范淑婷 王春苗

  通讯员 葛天驰 沈卓俊 

  本报讯 近日,宁波市望春监狱举行第七届罪犯就业推介会暨甬新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成立仪式,这意味着监狱在罪犯技能培训方面又有了新平台。

  掌握一技之长,才能为回归社会之后的生存树立信心。在望春监狱职业技能培训教室内,来自浙江纺织服装技术学院的老师向罪犯现场教授缝纫技术,“缝纫门襟一定要摊平布料,注意拉链与线的距离……”在老师手把手地指导下,不少罪犯逐渐缝制出笔直的线,“虽然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缝纫,但经过老师的指导,很快就上手了。”罪犯王某说。

  除了纺织课程,监狱还紧跟时下社会热点,开设了市场营销和电脑培训课程。据了解,作为推进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重要一步,望春监狱就业推介会自2013年举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六届。今年,在宁波市就业管理服务局一如既往的支持下,监狱再次扩大合作共建“朋友圈”,首次与宁波广播电视大学、浙江纺织服装技术学院和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三所高校共同办学,升级打造甬新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甬’是宁波,‘新’则代表新生和新人,希望罪犯可以在这里获得新生。”监狱教育改造科王副科长说,这也是监狱成立甬新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的初衷。

  “希望全体罪犯能珍惜来之不易的培训机会,借助这个平台,了解就业、创业相关政策,扎实学习,掌握一技之长。”望春监狱刘副监狱长表示,甬新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的成立是监狱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巩固、深化修心教育和“五大改造”成果,提高罪犯刑释后谋生就业能力的重要手段。监狱将以向社会回送守法公民为导向,进一步打造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品牌工程,规范推进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07 学会一技之长 走好回归之路 2019-12-12 2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