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知识产权侵权 黑名单发布

  本报记者 王小云 通讯员 芮萱 

  本报讯 4月24日,瑞安市法院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全省首批严重侵权企业名录。共有30家企业因在生产、销售过程中重复侵犯、故意侵犯权利人商标专用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而被列入“黑名单”。

  瑞安市飞雄鞋业有限公司就在“黑名单”之列。因未经商标注册人许可,飞雄鞋业在其大规模生产的布鞋及鞋盒上使用“Vans”等注册商标,侵犯了范斯公司的注册商标专用权。除了赔偿相应的损失,飞雄鞋业的企业征信报告中也留下了严重侵权的记录。

  据介绍,对于被纳入名录的侵权企业,法院将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等行政主管部门通报,以促加强对这些企业的日常监管,同时还会向政府信用中心、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报备,将其严重侵权行为作为负面信息纳入企业征信报告。法院相关负责人解释,对被列入名录并再次发生侵犯同一知识产权行为的企业,可适用惩罚性赔偿制度,依次按照权利人所受实际损失、侵权人获得的利益、参照该知识产权许可使用费的倍数等方法,确定数额的1倍以上5倍以下确定赔偿数额,构成犯罪的,酌情从重处罚。

  此外,若企业5年内未再次发生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且已经履行生效裁判确定义务的,经企业申请可以从知识产权严重侵权企业名录中移除。


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2 知识产权侵权 黑名单发布 2020-04-26 2 2020年04月2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