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杭州中院发布 涉网知识产权司法审判白皮书

收录其中的都是“教科级”案例

  本报记者 高敏 通讯员 钟法 

  本报讯 杭州聚集了天猫、淘宝、阿里巴巴三大网络购物平台及网易等著名互联网公司,因此,杭州法院的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工作也打上了深深的互联网经济烙印。正值世界知识产权日,杭州中院发布杭州法院涉网知识产权司法审判白皮书(2017-2019)。白皮书显示,杭州涉网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呈现增速快、增幅大的趋势,2017年至2019年,杭州法院共受理各类涉网知识产权案件29983件,年均增长率48.94%;审结27823件,年均增长率61.56%。这些案件中,来杭维权的“大牌”不少,有相当高的比例涉及知名网络平台,也出现了新型商业模式下的批量纠纷。

  2017年9月8日,杭州知识产权法庭经最高院批复后正式挂牌成立,并跨区域管辖杭州、嘉兴、湖州、金华、衢州、丽水六地市的专利技术类等知识产权案件。从案件类型看,杭州法院受理的一审涉网知识产权案件中,不乏涉网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不正当竞争案件。

  2017年至2019年,在杭州法院生效一审判决中,涉网著作权、商标权、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三类案件涉及网络平台较多,以平台承担间接侵权责任为主,平台承担直接责任的案件仅占3.77%。

  涉网案件中,出现大量新型商业模式下的批量纠纷,如涉及“弹个车”“开始吧”“备胎金服”等平台的系列案件就有百余件。以侵权末端的销售商为被告提起的批量案件也在不断上升。

  据不完全统计,2017至2019年,以判决形式结案的涉网系列案有394个批次,案件合计3633件,其中单个批次最高案件数420件。涉网系列案主要集中在涉网商品商标权纠纷、涉网著作权纠纷及涉网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和涉网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中。

  杭州是电子商务之都,杭州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积极探索电子商务法施行后出现的新型疑难问题,注重裁判规则提炼,对于解决该类前沿领域的问题贡献了司法智慧。余杭区法院在审理拜耳公司诉李庆不正当竞争案中,首次认定通过侵害他人在先权利而恶意取得、行使商标权的行为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为权利人提供了司法救济途径,极大震慑了恶意商标抢注者、投诉者,实现司法正义和社会效益的统一,该案入选了2018互联网法律大会十大案例。杭州互联网法院审理的王垒诉江海、第三人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案,为电子商务法实施后首例恶意投诉案,入选电商法实施元年十大典型案例。

  为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杭州法院注重涉网知识产权案件的平等保护和高水平保护,依法审结了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涉外涉网知识产权案件,彰显了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水平。杭州市中院审理的汕头市澄海区建发手袋工艺厂诉迈可寇斯(瑞士)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等侵害商标权案,涉及“MK”品牌在我国使用的合法性问题,该案判决对于理论和实践中争议较大的反向混淆进行了详尽的分析论证,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该案被写进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2 杭州中院发布 涉网知识产权司法审判白皮书 2020-04-26 2 2020年04月2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