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平安巷

“四张清单”助力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

  通讯员 张益萍 杨向晥 

  本报记者 汪基建 

  本报讯 “作为一名检察人员,我们需要了解社会一些行业的潜规则或灰色地带,这样能从案卷中抽丝剥茧,发现不一样的东西。”近日,在江山市检察院岗位练兵大讲堂,第二检察部主任罗雄讲述了追诉漏犯的经验。这是该院岗位练兵的一个场景,也是促进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的一种方式。

  今年年初,江山市检察院党组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和上级决策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年度重点项目清单、老师清单、问题清单、办案分析清单等“四张清单”。自执法司法规范化工作开展以来,“四张清单”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该院以项目化机制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将“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八大任务确定为年度重点项目,每个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制定计划、健全机制、细化举措,明确重点难点,确保规范有序推进。创新建立“老师清单”,通过各部门推荐,挑选在追捕追诉、刑事执行、民事检察等法律监督工作中能力突出的近20名业务骨干担任老师,指导司法实践,引领各项检察工作向更规范水平提升。目前,该院已陆续安排将近10名老师为不同部门的干警上课。

  与此同时,该院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岗位职责,通过干警自查、部门互提的方式,排查出司法办案和工作推进中不规范问题150余条,从中筛选60多项作为重点问题,形成涉及监督理念、办案规范、综合工作等多方面的“问题清单”,针对每项问题落实责任部门,提出整改要求,确定整改期限,确保整改到位。建立办案分析清单,每月召开一次全院办案协调会,针对法律监督工作中需要各部门协作配合的事项进行集中分析、交流和研判,确保司法办案工作规范、高效。


浙江法制报 平安巷 00004 “四张清单”助力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 2020-05-22 2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