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市井事

“他们说,吃‘大头鸟’能治偏头痛”

男子买了两只送母尽孝,悲剧了

  通讯员 朱甜甜 

  本报讯 “听村里人说吃‘大头鸟’可以治偏头痛,我就四处打听,哪里可以搞到……”近日,男子王某抓来“大头鸟”,给母亲补一补身子,没想到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王某今年33岁,嵊州人。王某说,自己的母亲患有多年的偏头痛,发作起来十分严重。每每看到母亲发病难受的样子,王某别提有多心疼了。

  2019年10月,王某在老同学竺某经营的饭店吃饭,由于两人关系较好,王某就向竺某私下打听,是否有路子可以买“大头鸟”。竺某告诉王某,“大头鸟”其实就是猫头鹰,他恰好有购买的路子,并允诺一旦拿到货,会及时通知王某。

  过了两个月,竺某给王某打电话,称买到了两只活的猫头鹰。为了让母亲早点吃上猫头鹰,当天中午,王某就开车来到竺某店里提货。在一个泡沫箱里,果然有两只成人拳头大小的灰色猫头鹰。竺某再三嘱咐王某,一定要小心,千万不要和别人提起此事。王某随后支付了600元,兴高采烈地回家了。

  到家后,王某把泡沫箱交给母亲,跟她说里面有两只“大头鸟”,吃了对治疗偏头痛有好处。王母于是把两只“大头鸟”宰了炖汤。饱餐一顿之后,大概是因为心理作用,王母感觉病情好转,然而没过几天,她的头痛病又犯了。

  5月20日,竺某因贩卖野生动物被警方查获后,王某来到嵊州市黄泽派出所自首。“都是吃了无知的亏,我真没想到买两只猫头鹰的后果会这么严重。”王某对民警说。

  目前,王某因触犯刑法第341条,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提醒:猫头鹰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物体内很可能带有寄生虫,烹饪过程中,一些疾病反而会传染给人。所谓“猫头鹰能治头痛”更是无稽之谈,病急乱投医只会耽误病情,有害无益。与此同时,食用、猎杀、收购野生动物等行为都将遭法律严惩。


浙江法制报 市井事 00007 “他们说,吃‘大头鸟’能治偏头痛” 2020-05-22 2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