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她挂心着罪犯的孩子 自己的孩子又被志愿者牵挂着

高墙内外,这份爱温暖传递

  通讯员 孙媛媛 徐乐乐 本报记者 王春苗 

  她是一名监狱民警,严格管教罪犯的同时,用爱心将帮教延伸至高墙之外;她又是一名普通母亲,忙于监狱工作又心系孩子学习,为难之际,社会志愿者的热心帮扶免去了她的后顾之忧——这是一个关于“爱的传递”的故事,处处涌动着温润人心的暖意。

  跨越高墙 传递温暖

  胡凌燕很久没穿便装了。5月29日下午,刚完成监管区封闭执勤任务的她没有立刻回家,而是换上一件T恤,开车直奔兰溪。她有两件儿童节礼物要带给一名未曾谋面的8岁男孩小轩(化名),礼物一件拎在她手里,一件存在她手机里。

  作为省第二女子监狱的民警,胡凌燕要前往的其实是罪犯小芬(化名)的家。她是小芬的管教民警,在几次谈话中了解到小芬对儿子的挂念与愧疚。同样作为母亲,一个来自监狱民警的激励式帮教计划在胡凌燕心里悄悄酝酿。不久,她就拨通了小芬母亲的电话,了解小芬家的现状。

  看着眼前瘦黑腼腆的男孩,胡凌燕有些心疼,只相差一岁,小轩却比自己的儿子矮了一大截。“你妈妈让我来看看你,这是她让我带给你的儿童节礼物。”胡凌燕把自己买的文具塞进小轩怀里,“妈妈还给你录了视频,她有很多话想对你说呢。”小轩眼睛一眨也不眨地看完了2分多钟的视频。

  “儿子,妈妈在很远的地方‘努力工作’,你和妈妈一起努力,好吗?我们一起加油,妈妈越‘努力工作’,越能早点回家见你……”视频是提前录制的。得知监狱为自己制造的这个机会,小芬精心准备了很久。“身陷囹圄,家人是她们最大的牵挂,也是加快她们改造的内生动力。”胡凌燕说,为此,尽管特殊时期没有闲暇,她还是抽出时间专门跑一趟兰溪。

  “你有什么话想对妈妈说吗?阿姨给你带回去。”“嗯,我会好好学习的,我们一起努力……我想你了,妈妈我爱你。”小轩小声重复着妈妈对他的嘱托,小轩的外婆则一遍遍说着“谢谢、谢谢”。

  团警连心 结对帮扶

  这一天,胡凌燕收获最多的是一声声“谢谢”。不过,她内心的感谢也怀揣了一个月,很想说给徐珂听。

  徐珂又是谁?她是金华市湖海塘小学的语文老师,也是该校的团支部书记。“特殊时期,是徐老师用公益心、责任心温暖了我们的小家庭。”胡凌燕感激地说,自己和丈夫都是监狱民警。疫情发生后,防控工作让他们的小家很难团聚,而最让她挂心的就是儿子的学习。

  一边忙着工作,一边接电话调解母亲与儿子在作业上的争执,时常让胡凌燕觉得焦头烂额。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她报名了“送暖心连心、团警一家亲”结对帮扶项目。这是共青团浙江省委和浙江省监狱管理局联合推出的帮扶项目,通过志愿者力量帮助民警解决生活难题。省第二女子监狱的结对单位是金华市开发区团工委。让她惊喜的是,没过几天,湖海塘小学的徐珂便联系上了她。

  徐珂是自愿报名参加帮扶民警子女学习的。出生于1996年的她说,“我刚好教二年级,晚上给孩子检查作业,举手之劳。”

  徐珂口中的“举手之劳”其实并不轻松。结束了一天课程,备课、批改作业、处理行政事务是她下班后的日常。

  “徐老师,不好意思又要麻烦你了。你看看我外孙的这道题该怎么解呢?”每天晚上9点左右,胡凌燕母亲都会打来电话,并在微信上传来当天的作业答题情况。

  “别客气,多晚发来都没事。”徐珂知道老人家辅导作业的难处,放下手头工作,她仔细检查孩子的作业,给与耐心的解答辅导。

  有了专业老师的关心和辅导,胡凌燕放心多了,最近班主任还反馈说她儿子在学习上进步明显。

  “社会给予我们民警家庭的关爱让我们觉得暖意浓浓。我想,我能做的,就是把这份温暖回馈给高墙内外,去温暖更多的家庭、感染更多的心灵。”胡凌燕说。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高墙内外,这份爱温暖传递 2020-06-04 2 2020年06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