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六一”节,她们收到了特殊的礼物

省第一监狱搭起亲情桥

  通讯员 余涛 

  本报讯 “小荷、小婷(均为化名),儿童节快乐,爸爸虽然不能陪你们过节,但爸爸每时每刻都在想你们,盼着能陪你们一起过‘六一’。”近日,在浙江省第一监狱三监区三分监区服刑的赵某隔着屏幕,和远在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太阳村生活的两个女儿会见时,泣不成声。

  小荷和小婷两姐妹是河南南阳人。2017年,她们的父亲赵某失手杀害了妻子,2018年被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现余刑十一年。

  赵某的父亲已过世,母亲系聋哑人,妹妹智力低下,他的两个女儿之前一直在赵某的姐姐小娇(化名)家生活。小娇长期在外打工,家里也有两个小孩,经济条件较为窘迫,无力照顾两个侄女。在浙江省第一监狱三监区三分监区民警的帮助下,2019年6月小荷、小婷入驻太阳村,从此开始了新生活。

  5月30日,省第一监狱三监区三分监区包教民警曹军和都昌太阳村的志愿者取得联系,自掏腰包拿出500元,让志愿者给小荷、小婷购买新衣服和玩具,并决定在6月1日中午,安排姐妹俩和父亲视频会见,过一个开心的儿童节。

  当天中午,看着视频中两个女儿穿上了新衣服、手里还拿着玩具,赵某非常高兴。他时不时询问两个女儿在太阳村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脸上堆着笑,眼里噙着泪。两姐妹看到了爸爸,笑得像花儿般明媚。她们争相汇报自己的学习成绩,希望爸爸早日出狱。

  “这个‘六一’,温暖又感动。”会见结束后,罪犯赵某对管教民警说,温暖的是民警给女儿们买了礼物,还让他和两个女儿视频;感动的是都昌太阳村把自己的两个女儿照顾得非常好。“今天的视频会见,让我深深感受到来自社会和家庭的温暖。”赵某说,今后自己一定会安心服刑、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出狱,重新做人,和家人团聚。

  据悉,江西都昌太阳村是一家民间儿童救助慈善机构,成立于2007年6月,位于都昌县大港镇,自创办以来,先后收养了各类困境儿童627人。目前,该太阳村有各类儿童326名,其中罪犯的未成年子女80余名。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六一”节能收到爸妈的礼物是一件有些奢望的事情。为了圆孩子的心愿,浙江省第一监狱三监区三分监区的领导和民警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摸排掌握情况,视情举办亲情连线,借力亲情开展帮教。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六一”节,她们收到了特殊的礼物 2020-06-04 2 2020年06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