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爸爸在时想妈妈,妈妈在时想爸爸

双警家庭给孩子“错峰”的爱

  通讯员 苏造造 

  “爸爸,你这次又要多久才能陪我?”近日,站在省金华监狱封闭备战区门口,三监区民警吴侃的女儿笑笑不舍地问。吴侃搂紧4岁的女儿,安慰道:“笑笑做个乖孩子。爸爸很快就会和妈妈一起陪笑笑玩了。”

  当日是省金华监狱封闭管理第七次换防的日子。和妻女道别后,吴侃又一次走进了封闭备战区。

  看着丈夫的背影,妻子杨露的思绪忍不住回到了两个月前。4月10日,也是在这个地方,吴侃结束封闭执勤走出监区大门,她带着女儿在门口等他。看到妻女,吴侃既意外又惊喜。从今年正月初一自己离开家,分离77天后,他们这个双警家庭终于迎来了第一次团聚。遗憾的是,妻子杨露只在家待了半天就又返回了工作岗位。

  吴侃是省金华监狱三监区民警,妻子杨露是义乌市看守所监管民警。作为人员密集的特殊场所,监狱和看守所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包括吴侃夫妻在内的监管民警纷纷返回岗位,进入封闭执勤模式,舍小家,顾大局。身为双警家庭,吴侃夫妻不得已将笑笑交给了爸爸妈妈照顾。

  为了尽量解决监狱民警的后顾之忧,封闭备战执勤期间,监区全面摸排民警情况,可吴侃并没有提出自己的困难,“困难大家都有,我们自己可以克服。”还是分监区民警将他的情况报告给了监区。考虑到他家庭的情况,监区党支部尽可能将他封闭管理的时间与他妻子的时间错开,以保证夫妻双方有一人能陪伴孩子。

  封闭执勤期间,吴侃白天与罪犯进行个别教育谈话、及时掌握罪犯动态、做好监区疫情防控工作,忙完一天的活儿想要和女儿视频时,常常已是晚上10点,此时女儿已经睡着。为了缓解对家人的思念,他只能在休息时间看看平常爸妈拍下的视频。“既然无法陪在家人身边,就更应该好好工作,不然怎么对得起这份对小家的‘牺牲’!”

  “爸爸在的时候,我想妈妈;妈妈在的时候,我想爸爸;爸爸妈妈都不在的时候,我会听爷爷奶奶的话。”慢慢地,女儿习惯了父母不能同时陪她,也变得更加懂事,“等病毒这个坏蛋被赶跑后,爸爸妈妈就又能一起陪我啦!”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双警家庭给孩子“错峰”的爱 2020-06-18 2 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