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战“疫”父女兵 ,一起守护大墙安全

  通讯员 孙凌 

  在我省监狱系统战“疫”一线,有一对携手逆行的父女兵,名唤“大小诸葛”。

  “大诸葛”诸葛志康1966年出生,是省十里丰监狱民警,从警31年;“小诸葛”诸葛诗婕1997年出生,是省女监民警,刚入警1年多。

  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吹响后,“大诸葛”作为第二批封闭执勤人员进入了隔离备战区。拥有丰富一线工作阅历和2003年非典战“疫”实战经验的他,对监区内的犯情管控、心理调适、卫生举措都胸有成竹。“从战略上藐视对手,从战术上重视对手。”诸葛志康将自己摸索出来的工作方法向同事们倾囊相授,共同守护好大墙安全。

  “大诸葛”的乐观态度与严谨作风,也延续到了“小诸葛”身上。战时状态,诸葛诗婕所在的省女监六监区民警数量减半,工作量是平常的两倍。但诸葛诗婕毫无怨言,每次换桶装水、搬饭箱,她总是冲在最前面;赶工期搬物资、拉原料,她全都默默承包;除了现场执勤外,她不是利索地组织消杀,就是见缝插针地做报表……看着她满头大汗地拉板车,同事们有些心疼,可这个95后女孩却不以为意,戏称自己是“诸葛大力”。

  第一批封闭执勤即将结束时,不少民警都主动请战留下支援,诸葛诗婕的名字也出现在请战书上。“能在同一时间、不同空间,和父亲一起开始第二批封闭执勤,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她说,大小诸葛既是父女,更是战友。2003年时,自己被父辈们守护着;17年后,轮到她和父亲一起守护这个世界。而对于女儿的这个举动,父母都表示大力支持,“现在是组织需要你的时候,你应该留下来!”“大诸葛”说,有了这么多人的努力,这场战“疫”必将胜利。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战“疫”父女兵 ,一起守护大墙安全 2020-06-18 2 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