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省委依法治省办召开全体(扩大)会议 暨深化法治化改革工作专班第一次例会

聚力“六大抓手” 推动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

  本报记者 张倩 王志浩 

  本报讯 1月14日上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深化法治化改革工作专班第一次例会。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依法治省办主任王昌荣在会上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的决策部署,聚力加快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构建省域依法治网体系、构建规范高效司法监督体系、以数字化改革牵引法治建设“六大抓手”,完善顶层设计、创新思路举措、健全体制机制、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形成一批有辨识度、影响力的法治建设成果,推动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副省长刘小涛出席并讲话。

  会议听取省委深化法治化改革工作专班运行情况汇报。审议《2021年法治浙江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法治浙江建设“六大抓手”实施方案》。

  王昌荣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地各部门要把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学习领会、宣传解读、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当排头兵,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推进法治浙江建设迭代升级、提质增效。

  王昌荣强调,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是一项系统工作,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方法,统筹谋划、整体推进。要完善顶层设计,抓紧制定《法治浙江建设规划(2021-2025年)》贯彻落实方案,提出能够体现特色的亮点举措,系统集成、协同推进示范区建设。要以法治化改革为牵引,加快在综合行政执法、构建依法治网体系、以数字化改革牵引法治建设上率先取得突破,统筹推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基层治理法治化、构建规范高效司法监督体系。强化法治领域风险防范,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法治建设,积极防范化解立法、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司法、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风险。整合提升法治建设平台,不断完善便民服务、公众参与、监督制约、纠纷解决、普法宣传、示范创建“六大功能”,更好地展示成果、方便群众。通过举办法治浙江建设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充分总结经验、固化成果、凝聚共识,引领全省各地各部门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同志开创的法治浙江建设道路砥砺前行。

  王昌荣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善作善成,推动形成法治浙江建设的强大合力,切实把部署变为行动、蓝图变为成果。坚持统筹协调,党委法治办要发挥枢纽作用,法治办主任要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坚持专班运作,工作专班要建立完善统筹、督导、会商、攻坚等机制,挂图作战,项目化推进。坚持上下联动,明确各级责任、拧紧落实链条,推动形成省级抓顶层设计、市级抓统筹推进、县乡负主体责任的工作格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找准症结所在,真正把顽瘴痼疾解决到位。坚持配强队伍,一手抓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一手抓教育、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投身法治浙江建设实践。

  刘小涛在讲话中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更大力度加快推进行政执法改革率先突破,不断完善“综合执法+联合执法+专业执法+数字执法”的行政执法体系,着力在“清”“简”“集”“放”“统”上下功夫,努力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效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

  会议还讨论了《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立法调研项目库(修订)》及《省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编制相关情况。

  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成员,省委深化法治化改革工作专班副组长,“六大抓手”牵头单位、重点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各设区市党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参加会议。


浙江法制报 一版要闻 00001 聚力“六大抓手” 推动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 2021-01-15 2 2021年01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