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检察官与律师面对面畅谈深化检律良性互动

着力打造新型检律关系的业内标杆

  本报记者 陈毅人 

  本报讯 1月14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一行来到省律师协会,与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马柏伟带领的9名律师“大咖”共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围绕进一步加强检律协作、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促进司法公正展开交流。

  贾宇一行通报了过去一年的检察工作,在谈及促进良性互动的检律关系时,诚意十足、干货满满;律师代表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检察机关对涉及律师的案件十分慎重,把关很严,确保了依法规范办理案件。”省人大代表、上海建纬(杭州)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沸忍不住点赞浙江检察机关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所作的努力。话锋一转,他也直言目前存在的问题,如阅卷方面,在无纸化办公模式下,公安机关提交给检察机关的材料不分卷,有的案卷上万页,看起来十分吃力。省政协委员、省律师协会专职副会长陈三联也有同感,“现在在线阅卷有部分还是不完整,且各地提供的标准不一。”

  提出问题的同时,律师们也带来了建议。青年律师代表、北京中伦(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桑宜建议,通过建立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律师代理申诉制度,协助检察机关打击虚假诉讼。“这样一来,在民事诉讼过程中,律师一旦发现虚假诉讼情况又无法制止时,可以第一时间与法院、检察院沟通,必要时通过律师代理申诉方式启动法律监督程序。”

  省政协委员、省律师协会会长、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郑金都建议,通过检察院相应业务部门和律协相应专业委员会的交流,完善认罪认罚从宽、民行检察监督案件律师代理申诉、助力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等制度。

  对于省司法厅和律师代表的意见建议,省检察院表示将逐条研究,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检律关系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会议要求,进一步深化检律协作,包括拓展检律协作领域、畅通检律沟通交流渠道、进一步形成检律“亲清”关系等。接下来,检察官和律师将进一步深化协作共识、创新协作模式、提升协作层次,携手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新型检律关系标志性成果,共同推进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


浙江法制报 一版要闻 00001 着力打造新型检律关系的业内标杆 2021-01-15 2 2021年01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