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新岸

“云信”传情:

将家属的牵挂转交到罪犯手中

  编者按:为应对疫情防控形势,全省监狱单位会见服务中心于2020年12月再次暂停办理罪犯家属现场会见。高墙封闭、会见暂停,如何让亲情一直在线?各监狱想方设法,推出信件交流、视频会见等方式,以解家属思念之苦,以促罪犯积极改造。

  通讯员 施薇 本报记者 王春苗 

  “今天特别想你,就来你们监狱微信公众号给你写信……你要好好改造,听警官的话,争取早日回来哈……”这是省第二女子监狱罪犯江某家属近日写的一封“信”。不过,这并非普通信件,而是一封“云信”。

  “云信”是省第二女子监狱推出的一项特色亲情帮教活动,罪犯家属只需在监狱微信公众号留言端上传家书,民警就会把审核通过的家书及时打印出来并送至罪犯手中。去年疫情发生后,省第二女子监狱在暂停办理罪犯家属现场会见期间,陆续推出了4期“云信”活动,每一期都收到留言、信件近200封,赢得家属点赞。

  不久前,省第二女子监狱在推出远程视频会见的基础上,再一次推出了“云端寄相思——‘爱的云信’”活动,为罪犯和家属搭建亲情桥梁。

  很快,一封封带着亲情温度的“云信”转交到了罪犯手中。“腊八节,我和老爸前几日就开始熬腊八粥了,红枣、枸杞、红花生等,还没下肚嘴里就觉得甜了。老妈,不知你吃了吗……我们好想你啊……”当罪犯张某看到女儿的“云信”时,眼眶红了,“现在想想,真是后悔莫及。我只有更加努力地改造,才能弥补对家人的亏欠。”张某感慨地说。

  “妈妈,我放假啦……春节快到了,每逢佳节倍思亲,我很想你……我会好好学习,你也要好好改造哦……”看着女儿的问候和鼓励,罪犯林某哭了。

  “‘云信’活动受到很多罪犯家属的欢迎,短短几天,我们的后台就有上百条留言。”监狱民警徐乐乐说,许多罪犯家属在后台留言说,好在有“云信”,让他们感受到彼此的牵挂被监狱人性化地考虑到了。而且,这个活动对罪犯的改造促进作用非常明显,不少罪犯的改造更加积极。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2 将家属的牵挂转交到罪犯手中 2021-02-04 2 2021年02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