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新岸

这个姜“团长”,真是不一般

唱歌绘画样样拿手,还擅长解罪犯心结

  通讯员 孙文豪 

  “姜‘团长’,您可回来了,大家都很想您。”又到换防日,省十里丰监狱九监区的老民警姜伟龙一换防进来,罪犯们就纷纷和他打招呼。

  为何称他为“团长”?原来,姜伟龙有好几样拿手技艺,特别是唱歌、书法、绘画,出手皆不凡。也正如此,在监区开展修心教育时,他游刃有余,“艺术团长”的雅号便在监区传开了。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姜“团长”又参与封闭执勤。为营造大墙内的节日气氛,缓解罪犯的思乡之情,姜“团长”带领罪犯学唱歌、画漫画。“活动丰富有趣,既能学技艺,又能坚定我们的改造信心。”罪犯李某感慨地说。

  九监区是一个特殊监区,专门关押艾滋病罪犯,其中有些人的刑期比生命还长,如何激发他们的改造热情是监狱民警一直思考的问题。姜“团长”发现,监区内不少罪犯因种种原因跟家人失去了联系。为安抚他们的情绪,姜“团长”经常抽出时间,面对面与他们拉家常,询问他们有无困难,给出解决办法。“每次聊完天,心里总是一阵轻松。”罪犯王某说,他喜欢跟姜“团长”说话,因为他总能让自己对未来心怀期待。

  忙完一天的工作,姜“团长”下班回到监区的休息室,马上拿起电话和家人“云团聚”。“外公好!”刚打开视频电话,外孙就稚嫩地问好。这个春节,姜伟龙和同样身为警察的女儿女婿都在值班,退休的老伴独自在家带外孙。“外公,你和爸爸妈妈都去上班,我好想你们。”外孙的话让姜伟龙动容。自疫情发生后,长时间的封闭执勤让他和家人聚少离多,“还好家人都很支持我们。我们只有做好工作,才不会辜负他们的付出。”

  与家人“云团聚”后,姜伟龙又赶去参加监区组织的应急演练。“忙是忙,但身为监狱民警,就要忠于职守。守护了高墙安稳,也就是守护了千家万户的平安。”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08 这个姜“团长”,真是不一般 2021-03-11 2 2021年03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