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女子被工程车撞伤 多亏被无人机“看见”

  陈佳杰 吴苏青 

  近日,在临海市东塍镇街头,上演了一场生命接力。一女子被一辆工程车撞倒在地,受伤严重,多亏被正在巡航的警用无人机“看见”,临海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民警及时赶来将受伤女子送医。因抢救及时,该女子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前方路口发生事故,我们赶紧过去!”当天16时37分,民警尹忠民和同事正在东塍镇开展无人机空中巡逻工作。当无人机巡航到东塍中学西洋路口东往西路段时,道路当中的一群人突然“闯”进画面。

  “从画面上看,事发路口有一女子倒在地上,周边群众想将她拉起来。”尹忠民说,“当时我就想,是发生交通事故了。从无人机的镜头中可以明显看到,女子脸上满是血迹,地上也红了一片。”

  情况紧急,尹忠民跟同事立马驱车前往,在无人机的指引下,很快赶到现场。“先封锁左侧车道,让车辆绕行,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见有不少群众围着女子帮忙救治,尹忠民边向受伤女子跑去,边让同事先疏通交通,保护群众安全,也为接下来的救援做准备。

  “能听到我说话吗”“伤到哪儿了”……面对尹忠民的呼喊,受伤女子起初还能哼哼两句回应,但没过一会儿就失去了意识。

  当时快到晚高峰了,万一救护车被堵在路上,很可能耽误最佳救治时间。尹忠民当机立断,用警车载着女子前去和救护车会合。在周围三四名热心群众的配合下,警民合力,将受伤女子抬上了警车。

  “从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到事发地,单程就要半小时。两边同时出发,可有效缩短救援时间。”尹忠民说,一路上,警车与救护车一直保持着联系,以免错过。16时53分,当警车护送受伤女子至朝阳村路口路段时,正好遇见前来救援的救护车。尹忠民与医护人员一起,将受伤女子抬上了救护车,“当时,每一秒都在心里掐表,每个呼吸都是和死神赛跑。”

  据接诊医生诊断,女子受伤后,血流不止,肋骨、脚背等多部位骨折,“病人伤势较重,而且大量失血,如果再晚一点,后果真的不敢想象。”

  据了解,女子姓何,当天下午途经西洋路口路段时遭遇车祸,被一辆工程车撞倒在地,所幸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2 女子被工程车撞伤 多亏被无人机“看见”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