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扎实推进学习教育 不断夯实思想根基
我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现良好开局

  (上接1版)

  深化思想发动,助力干警厘清模糊地带、走出认识误区——

  各地各政法单位层层开展谈心谈话、“向组织说说心里话”等活动,讲清政策导向,讲明严管厚爱深意,引导有问题的干警打开心结、放下包袱,勇于直面问题、主动说明问题。

  要反面警示,更要正面引导。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各政法单位充分挖掘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让广大干警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台州公安举行了“忠诚的丰碑”主题活动,王歆、杨海升、章秀成、颜曰春、梁峰等身边的烈士,名字再一次被铭记、故事再一次被续写。对全省政法干警而言,这是致敬缅怀,更是激励奋进!

  在嘉兴,一场场红船政法铁军先进事迹报告会不停歇。坚守户籍窗口32年的民警陈剑芬、办案4430件没有一件发回重审或改判的“全国优秀法官”邹丹、打响全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第一枪”的检察官唐永刚……一次又一次激励干警“对标先进创一流,学习英模见实效”。

  在绍兴,围绕“传承枫桥经验、筑牢政治忠诚、护航四个率先”主题,“学习标兵”“业务标兵”评选受到广泛关注。

  英模报告团巡回报告会、“青春向党、热血铸魂”宣讲……一场场精彩的报告、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触达政法干警灵魂、激发动力、转化为行动。

  办实事 践民心

  教育整顿要坚持问题导向、开门搞整顿。一个月来,我省各地各政法单位推动教育整顿与开门纳谏相配合,与为民惠民安民相结合,与推动平安建设、法治建设、践行政法使命相融合。

  3月31日,9名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走进余姚市委政法委和各政法单位,实地考察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检察服务中心、公安情报指挥中心、远程提审室等,并与政法委书记、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等面对面座谈,就政法工作、教育整顿等交流意见、提出建设性建议。

  “希望更多关注普通农村高中生的法治教育”“希望更重视防范套路贷、电信诈骗的宣传,尽量更具体、更接地气”……群众的呼声就是努力的方向,浙江各地各政法单位开门纳谏听意见、登门纳谏找问题、推门纳谏学经验——

  温州、丽水累计召开座谈会30场,向100余名社会各界代表征求到意见建议100余项,建立起“即提即办、挂点督办、协调妥办、论证研办”落实机制,对意见建议全力落实跟进;

  绍兴、台州开展“大摸排、大走访、大宣传”等活动,推出系列解决具体问题的便民利民举措,临海市走访群众6万余人、深入企业148家,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184件、化解矛盾纠纷1720起;

  金华市婺城区委政法委牵头区法院、区工商联,出台《关于建立健全人民法院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设立“法官联络站”,由12名法官对应联络23家商会,助力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宁波检察以知识产权“三检合一”为契机,挂牌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并建立检企定向联络机制,采取点对点的方式选派员额检察官帮扶51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高新企业,不断优化企业权益安全环境和创业营商环境。

  “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各地各政法单位发扬善谋实干品格,切实把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

  教育整顿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要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业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全省统一共识——

  紧扣建党百年维稳安保任务,我省组织开展“钱潮11号”集中统一收网行动,打掉违法犯罪团伙8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50余名,破获案件590余起;

  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吉县矛调中心一周年,我省加快县级矛调中心与基层治理“四平台”协同对接,加强全科网格规范化建设、“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紧扣数字化改革任务,我省广大干警投身数字法治系统建设,努力拿出更多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实践案例,全省政法一体化办案、综合行政执法、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三大体系”顺利推进,培育最佳实践案例108个。

  4月6日,我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点指导工作汇报会上,中央第七督导组评价:浙江省站位高、举措实、成效好,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实现良好开局,为开展查纠整改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

  政法干警纷纷表示,通过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思想政治受到深刻洗礼,保持清正廉洁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


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2 扎实推进学习教育 不断夯实思想根基
我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现良好开局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