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新岸

省内各监狱陆续有序恢复线下会见

小长假,监狱会见室涌入了久违的“亲情”

  本报记者 许金妮 通讯员 陈义考 

  近段时间,省内各监狱陆续有序恢复线下会见,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就迎来了会见高峰。记者蹲点省乔司监狱会见室,感受发生在那里的酸甜苦辣。

  小长假第一天一大早,不少罪犯家属就早早等候在乔司监狱门口。8点一到,会见开始了,家属们拿着身份证,出示健康码,按预约顺序进入会见室。之后,民警带着罪犯排队进入。因为长时间没有见面,无论家属还是罪犯,脸上都绽放着笑容。

  拿起话筒的一瞬间,整个会见室就像炸开了锅,带着各种口音的普通话汇集在一起,像是要把疫情发生以来一直积累的思念释放干净。

  “我对不起我儿子,是我没有教育好他”

  “儿子你看,这是抗美援朝的纪念章,这照片是一个媒体同志给我拍的,我让民警同志给你拿进去……”在会见室,一名身着军装、拄着拐杖、满头白发的老爷爷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老爷爷姓李,今年93岁,他的儿子李某早年因诈骗罪入狱。受疫情影响,李爷爷已经很久没见儿子了,“年纪大了,想儿子啊……想来看看他。”这次,陪他来的还有妻子和李某的兄弟。

  与儿子会见时,李爷爷隔着玻璃,不停指着手中的照片,一脸自豪。“我爸这辈子最骄傲的事就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最遗憾的事就是自己的儿子受人蛊惑最终进了监狱。这些年,我爸永远都穿着一身军装,从不换便装,这次也是想把自己的照片给我弟弟,鼓励他在里面好好改造。”李某的哥哥向记者介绍道。

  “我对不起我儿子,是我没有教育好他,导致了他这个后果。”会见结束,李爷爷拄着拐杖慢慢起身,走出会见室的刹那,他的眼眶一下子红了——九旬高龄的他不知还能见儿子几次,也不知是否还有教育儿子的机会。

  此时的李某同样心情起伏。“我会好好改造,等出去了,争取做一个让您骄傲的儿子!”看着父亲远去的背影,他默念。

  “好好改造,

  出去后弥补孩子这几年缺失的陪伴”

  早上10点左右,一名中年男子牵着一名八九岁的小男孩走进会见室。小男孩穿着一身黑衣服,不怎么讲话,看起来似乎比同龄人稳重一些。“爸爸、爸爸!”看到父亲出来的那一刻,小男孩立刻显出孩子的天性,蹦跳着跑上前去。“爸爸,我今年已经9岁了,长高了好多。”小男孩一手拿着电话机,一手摸着玻璃说道。小男孩已经两年没有见过爸爸了,这一次,他准备了很多好消息要跟爸爸说。

  “爸爸,我一年级二年级都是班长;上次考试,我每门课都是100分……”小男孩迫不及待地汇报自己的学习,看到父亲对着自己肯定地点头,稚嫩的脸上笑开了花。

  30分钟很快就到了。会见结束,小男孩依依不舍地和爸爸告别,走出会见室的路上,他一步三回头,不停对爸爸挥着小手。看着懂事的儿子,父亲的眼眶湿润了,他暗下决心:好好改造,等出去以后弥补孩子这几年缺失的陪伴……

  亲情帮教方式不断拓宽

  中午11点半,会见结束。一个上午,许多罪犯见到了自己的家人,蹲点会见室的记者心里也暖暖的——线下会见逐步开启后,民警的工作、家人的热情,让监狱涌入了更多亲情的温暖,像阳光一样照亮了罪犯的心。

  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整个会见室充满了消毒水的味道。据介绍,为安全起见,监狱成立了专门的会见专班,组织家属们隔位就坐,对会见室也是一天进行早中晚三次消毒,既确保监狱疫情防控的安全,也力争将会见服务工作做好做细。

  除了现场会见外,乔司监狱也在不断拓宽亲情帮教方式,陆续开通了远程视频会见、开办节日“云信”等。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底,已累计开展远程视频会见3800余人次,服务家属8700余人次,帮助罪犯更好地找准改造方向。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04 小长假,监狱会见室涌入了久违的“亲情”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