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新岸

党员教育基地成“网红打卡地”

  通讯员 金正琦 

  本报讯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位于省金华监狱的党员教育基地就成了“网红打卡地”,迎来了一波波参观热潮。自3月以来,该基地已接待金华、衢州两市15家政法单位共16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

  党员教育基地为何能受好评?“化静态展示为动静结合,化被动灌输为主动接受,化走马观花为沉浸带入,让警示教育触及灵魂。”省金华监狱纪委书记李红伟这样总结道。据介绍,基地由金华市检察院和省金华监狱联合打造,2015年建成并以“浙中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为名对外开放,是浙中地区最大的廉政警示教育基地。

  “可观、可学、可触,一点儿也不沉闷难懂,在互动体验中学习廉政文化,不知不觉间心灵就得到了净化。”基地工作人员蓝晓东介绍说,和很多传统警示教育基地以案例分析为主线的碎片化展示格局不同,该基地以人的成长及心路历程为主展线,以涵盖多种职务犯罪类型的真实案例为辅展线,更能引发参观者的共鸣。基地的整体规划突出“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理念,以廉政文化、廉政教育为载体,共设置“利剑高悬,铁腕反腐”“十九大专题区”“反腐肃贪,警钟长鸣”“身陷囹圄,悔恨无涯”“循法而行,以法筑堤”五大展区,同时巧妙融入骆宾王、宋濂、邵飘萍等金华名人的廉事迹,并以贯穿其中的情景微电影、电子签名、专人解说等方式,让警示教育字字戳心,声声入耳。

  “深受震撼!”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灵魂洗礼——囚犯的一天》后,金华市公安局民警卢路说。据介绍,该片在监狱内部实景拍摄,以罪犯在监狱内一天的生活为主要内容。在展播形式上,基地充分运用人机交互、幻影成像、场景复原、投影互动等多媒体功能增强体验感,让每一个参观者仿佛置身其中。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用身边的典型事迹开展廉政教育更具说服力。”看完《今日说案》真人采访视频,金华市交警支队民警胡磊星感慨道。本片为贪污受贿、失职渎职的罪犯现身说法,共分为公安、司法、乡镇政府、国有企业等9类单位,可开展针对性教育。

  “党员教育基地展厅内容丰富,教育形式直观生动、感染力强,通过参观学习给全体公安干警敲响了警钟,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前来参加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的金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董旭斌说。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04 党员教育基地成“网红打卡地”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