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面孔

“110服务队”队长董来顺:

每天和脏污恶臭打交道 42年清淤3万吨

董来顺正在清淤(左一)

  本报记者 陈立波 通讯员 王志立 

  42年清淤3万吨,收到130余面锦旗,先后获得“浙江省万名好党员”“杭州市最美城管人”“杭州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近日,这名杭州市拱墅区城管执法局市政“110服务队”队长董来顺,迎来了他光荣退休的日子。

  在老董的办公室里,挂着130余面锦旗,都是他成为服务队队长后大家送来的。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是一段热心服务的故事。

  2008年的一天,老董带着同事去辖区和睦老年公寓疏通窨井,正好在现场碰到了另一个养护班子。一问才知道,原来社区把清淤工作外包给了第三方养护公司的,而老人们对外包公司的工作效率却很不满意。

  “我们自己有技术,有设备,干嘛还要花钱请别人?”疏通完窨井,老董立即向单位领导申请成立服务队,还专门把自己的手机号当作服务队的热线号码,印制了名片送给辖区的99个社区,并承诺24小时随叫随到。“110”的名号也由此而来。

  有人给老董算了一下,13年来,他率领着服务队出勤800余次,清理掏井1900余只、管道4万余米,提供防汛指导、道路修复等服务不下千次。另外,再算上之前29年的市政从业生涯,老董带队总共清淤超过了3万吨。

  在老董的带领下,服务队形成了一个传统,每到年前和重要汛期节点,都会提前给辖区内的老年公寓进行管道全面疏通养护,把窨井内的油脂、污物进行清掏外运,让老人能够住得安心。

  前几天,老董出了退休前的最后一次任务——前往和睦老年公寓安装安全防护网。“马上要进入汛期,窨井内的防护网就是一张安全网。”接到老年公寓的请求后,老董立即带着服务队和材料进场施工。短短一上午时间,服务队就装完了公寓内全部27套安全防护网。

  “别看老董干活这么卖力,其实他身体一直都不好。”老董的同事们说,由于长期与污水、有害气体打交道,老董的肺部被侵蚀严重,2014年还因此住了2个月院。如今老董光荣退休,同事们打心底里高兴,因为以后再也不用一直劝老董“别太拼了”。徒弟们也叮嘱他退休后要在家好好休养,但老董却说,“干了这么多年了,哪能说放下就放下。你们要是遇到什么困难,我这把老骨头随时候着!”


浙江法制报 面孔 00007 每天和脏污恶臭打交道 42年清淤3万吨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