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面孔

“猎隼”陈烨斌:

仍将振翅翱翔

  通讯员 徐步文 

  “我没事,请放心。给你们添麻烦了……”躺在病床上的陈烨斌,不好意思地对前来探望的战友说。

  陈烨斌,东阳市公安局猎隼突击队队员。在3月23日的攀登科目训练中,他意外从离地15米高的攀登楼跌落,造成双足跟骨粉碎性骨折、枕骨凹陷性骨折、颅内出血。经救治,体质过硬、意志顽强的陈烨斌挺过来了,伤情持续好转。而他醒过来对领导、战友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没有完成好任务……”

  90后的陈烨斌是东阳人,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东阳市公安局画水派出所任洪塘片责任区民警。在完成各项日常工作外,他坚持锻炼,在2018年5月举行的金华市公安局综合体技能比武中获得第三名。当年10月,陈烨斌调到巡特警大队,开始了系统性训练。100米跑、15米抓绳上、索降、翻滚轮胎……白天完成高强度的的备战训练后,晚上他还要自己加练据枪科目一个半小时。去年全省特警长短枪射击比武集训期间,整个集训队中他是唯一一个可以高质量完成所有近乎变态训练任务的人。

  刻苦的训练,让陈烨斌屡获佳绩:2019年、2020年连获金华市公安局综合体技能比武第二名;2019年参加实战演练获金华市公安局个人嘉奖;2020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东阳市优秀公务员。

  练为战。“武装巡逻、动中备勤、快速反应”是巡特警大队的工作机制。陈烨斌和战友们在城区、横店镇区常态化开展PTU武装巡逻,及时处置各类突发警情。2020年5月的一天,他带队快速有效处置了一起因劳资纠纷引发的持刀打架警情。平息事态后,陈烨斌还当起了“老娘舅”,顺利化解双方矛盾纠纷;2019年夏天的一个夜晚,陈烨斌临时奉命赴绍兴执行紧急抓捕任务,他娴熟运用战术预案,同战友默契配合,顺利将一名潜逃13年的命案逃犯抓获归案。

  身边的战友都说,在陈烨斌的身上总能看到一股不服输的犟劲,正是这股犟劲让他经历了艰苦的蜕变,从一名新警一步一步成长为特警尖兵。相信伤愈归队后,这只“猎隼”,仍将振翅翱翔。


浙江法制报 面孔 00007 仍将振翅翱翔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